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
广州出土“王”字龙头瓦…
杭州古粮仓化身文化创意…
广州立孔子像?评:孔子…
荆州古城墙损坏严重 专…
荆州古城墙损坏严重 专…
浅论广州亚运期间岭南休…
欧阳修先祖古墓险遭挖毁…
山西忻州发现两座古墓葬…
湖南炎陵发现西汉古墓 …
最新热门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常 出土千年女尸骸骨(1)

时间:2011-03-13 16:18:32  来源:不详

本版撰文 深圳晚报记者 刘琨亚

本月初,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位于广州西湾路的古墓群中发现了一具保存较为完整的千年女尸骨骸,这是继去年在该处发现大型东汉砖木合构墓之后,又一个重大考古发现。

千年女尸骨骸在广州被发掘出来以后,西湾路古墓群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惊异地发现,原来这里的古墓葬竟然有120座之多,跨越了八个朝代。

上个世纪50年代底,这里还是广州铸管厂的厂房,一次偶尔的发现,让这里显露出了它“风水宝地”的真实面目。当时,人们时不时能够从这里发掘出一些古代宝贝,让考古研究者意识到,该区域是广州一处极为重要的古墓葬埋藏区。这里成为了考古研究工作的一个重点地区。

几十年的考古工作,让埋藏在这里的历史开始逐渐显露,这里的古墓不断被发掘出来,朝代各不相同,甚至出现了“墓打墓”的现象,也就是说不同朝代的墓室相互叠加,或互相“打断”,如东汉墓旁有宋代墓,晋朝墓又被明代墓打断。

其实,就在西湾古墓群不远处,就有广州考古历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南越王墓,这里发现古墓群也不能算太过奇怪。

在去年发掘出来的大型东汉砖木合构墓中,随葬器物达111件套,是广州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东汉墓之一。在此之前,东汉的墓葬已经发现10座,大多数东汉墓里,都陪葬有铜镜、灶、黛砚等日常用品,在其中一座东汉墓中,还有房屋、水井等“生活设施”,甚至在屋外还有“猪圈”。

相较于东汉墓葬的“生活味”,明朝墓葬则显得更有品位,在一座明代古墓的发掘中,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位正四品官员夫人的墓室。墓室内有完整木棺,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棺内随葬两件青瓷碗,这两件青瓷碗均完好无损,其中一件通体泛青绿,釉层厚重,内底有印花,另一件釉层略泛灰,外壁有菊瓣纹,十分精美。据考证,这两件青瓷碗为江浙一带手工制品,在岭南地区挖出实为罕见。

在古墓群中,三国晋南朝墓数量十分丰富,迄今已发掘21座,都是砖室墓,在这些墓葬中,发掘出了青釉瓷器、滑石猪等珍贵文物。而其中一座东晋墓,墓砖不仅堆砌整齐,而且表面刻有精美花纹,呈祥云和车轮图案,纹路清晰并排列优美。在这座墓旁,还有一座长约10米的排水沟,当中的砖砌凹槽内亦有十分精美的花纹。据介绍,这种排水沟的主要作用是用来保持墓室内部的干燥。

相对于这些墓葬,宋代墓葬这次的发现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