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荆州古城墙损坏严重 专…
扬州保护古城出台新规 …
平遥古城面临前所未有危…
平遥古城面临前所未有危…
福建莆田抗倭古城遭破坏…
保护新疆楼兰古城任重道…
慎思:关羽失荆州不是因…
中国最南端古城发现50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徽…
新疆楼兰古城屡遭盗墓 …
最新热门    
 
荆州古城墙损坏严重 专家称计划用30年修复(1)

时间:2011-01-05 13:29:44  来源:不详

“荆州古城墙损坏严重,怎么就没人修呢?”连日来,沙市退休干部卢老师带着外地朋友游荆州古城墙,“都说城墙保存得好,不料不少地方都是倒地的残砖断瓦。”卢老先生说。

荆州古城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被称为“我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然而,就是这个“完璧”,部分墙体已年久失修,甚至近一半的城墙已没有垛墙。

部分城墙遍布残砖断瓦

前日,记者与卢老师一起,从古城小东门附近登上古城墙。这一段城墙保存较为完好,高高的垛墙让城墙显得蔚为壮观。

沿南城墙向西行,刚走出几百米,垛墙突然没有了,残缺的墙砖全部倒在城墙上,有的墙砖上还依稀有字的痕迹。由于没有了垛墙,城墙变成了“没有护栏的高台”,形成三四米高的“悬崖”,十分危险。

继续前行,这一带的垛墙则几乎全部被损坏,有的是新倒的,墙砖散落在城墙内外;有的看上去倒了很久,已没有墙砖;有的城墙砖则被拆垫在路上,成了铺路砖;有的城墙上长着脸盆粗的树桩;有的则已向外歪斜,随时可能倒掉……

记者一直走到新南门,除了老南门附近和三管笔附近有几百米完好的城墙外,其它地方的城墙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中大部分没有垛墙。

除了垛墙倒塌严重,还有些地段的城墙裂开了十来公分的大口子,有的地方,人们就着墙边的大树攀爬上下,在城墙上撬出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洞。

据了解,荆州古城墙1996年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记者观察,东门、小北门、新北门等几处景点保护完好,其余近一半的古城墙存在不同的问题。

专家称树根是城墙天敌

荆州古城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始建于2600多年前的周朝,经过不断的毁坏和重建,现存的古城墙墙基建成于明朝。

资料显示,荆州城墙是我国延续时间最长、跨越朝代最多、由土城发展演变为砖城的唯一古城墙,它周长约11公里,最高处约9米,是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保存完好,不是说没有损坏。”荆州市荆州城文物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王新生说,外界称荆州古城墙“保存完好”,主要是指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