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疆农村维吾尔族婚姻习…
新疆第七届民运会开幕式…
新疆穆斯林民众欢度肉孜…
新疆报纸期刊退出机制试…
新疆和田乐舞《万方乐奏…
《万方乐奏》:超越新疆…
新疆歌舞晚会《万方乐奏…
新疆和田歌舞《万方乐奏…
新疆万人同奏“冬不拉”
新疆最大出版物交易中心…
最新热门    
 
新疆楼兰古城屡遭盗墓 管理者称保护刚起步(图)

时间:2010-9-25 10:39:10  来源:不详

 

楼兰 人民网 资料图片

 

引言:在广袤的罗布泊上,仿佛死寂般的荒芜里,千年古域楼兰古城以及小河墓地、圆沙古城、注宾古城等等古遗址和神秘墓葬的光芒,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幽灵般穿梭其中的盗墓贼。

    盗墓者的肆意入侵,让文物保护部门不得不在这片“生命禁区”里日夜看守。但罗布泊实在太大了。仅楼兰古城一处遗址的面积就约12万平方米。而作为最基层的管理方,楼兰古城所在的若羌县全县人口仅有3万多人,县文物局只有12个编制,该局下属的楼兰保护站更是只有4名站员。

    曾有专家来到若羌县后感慨:我们拿什么保护你,楼兰?

    去年12月,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若羌县文物局、公安部门接到楼兰保护站工作人员的报警后,在楼兰古城附近抓获了4名盗墓贼,之后这4人被判刑。但上周,记者赴若羌县采访时得知,这4名盗墓贼认为“挖了个旧木头盘子,就判10年,判得太重”,已提起上诉。谈及此事,若羌县文物局局长焦迎新颇感无奈地说,目前保护仍面临着资金缺乏、人员紧张、相关法规滞后、民众文物保护意识淡薄等问题。可以说,经过10年努力,对楼兰的保护才刚刚起步。

    “最近,我只能‘躲’在这儿把三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资料整理出来。要不然,找我的人多、事也多,这活儿完成不了。”上周,记者在库尔勒市采访巴州文物局副局长覃大海时,他“埋”进资料堆里,已经几天没好好休息了。

    “巴州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国保单位的数量在全疆各地州里排第二。但巴州文物局加上巴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一共12人。”覃大海说,“真是《天下无贼》里葛优那句话,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

    对巴州文物局而言,很多时候,恨不得把一个人分成几个人用——国家启动的三普项目必须按时完成,自治区文物局下达的各项工作必须落实,各县文物局定期汇报上来的材料也得有人整理,同时局里日常的工作还得开展。当然,楼兰一旦发现盗墓贼,局里人接上电话,肯定得一个蹦子跳起来,立即往600多公里外的楼兰赶。“老实说,对文物保护,很多时候,我们力不从心。”覃大海说。

    而提到楼兰盗墓,覃大海更是直挠头。“没去过楼兰的人,看到楼兰俩字,估计首先想到的是神秘啊、宝藏啊之类的,而对我来说,楼兰就是风沙、破路、暴晒的代名词。”覃大海说,“你想像不出那里有多大。我们局12个人就算全撒到楼兰保护区里,就像撒胡椒面一样,根本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