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疆最大出版物交易中心…
新疆10年来最大规模专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维…
新疆民族团结新剧《大巴…
“歌舞之乡”新疆举办大…
新疆歌舞亮相国家大剧院…
新疆5月举办大型文艺汇…
云南墨江数万人同庆国际…
新疆首座创意产业集聚区…
海南历史第一文化名人白…
最新热门    
 
新疆万人同奏“冬不拉”

时间:2010-5-31 12:3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托里5月30日电 题:新疆万人同奏“冬不拉”

  陶拴科 王小军

  五月的托里山花烂漫,景色宜人。30日上午,在托里县体育中心举行的“万人冬不拉”大型演奏活动开始了。这场万人冬不拉演奏的曲子是《和谐》,哈萨克语为《凯乃斯》,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对生活的热爱。

  一条不宽的马路是这个县城的主街,上午10点,路边站满了前来观看的民众,街道水泄不通,工作人员在不断疏导人流,围观的民众有的爬在护栏上,有的还站在远处的屋顶,他们兴冲冲等待着这一刻。

  记者看到,“万人冬不拉”组成的形象展示队前排是年长的老人,他们穿着颇具民族地域特色的服饰,两旁分别是哈萨克美女,那深邃迷人的眼睛、特色的服装、婀娜多姿的身材以及曼妙的舞姿都让人赞叹不已。

  在高亢激越的乐曲声中,五彩缤纷的彩花飞向高空。顿时,会场成了花和欢乐的海洋,万人冬不拉演奏曲音色柔美,声势浩大,富有浓郁的草原民族风味。

  冬不拉演奏曲历史悠久,盛传不衰。它不仅是一种艺术表演,也是一种智慧和才华的竞技,是草原游牧民族勇气、意志、好胜心、搏击力的张扬和展示。这次“万人冬不拉演奏”曲是汇集了该县28个民族,10495人参与,其中主要以哈萨克民族为主。

  中共托里县委书记宿召兵介绍,“冬不拉”担负着民族文化的传承作用,全县组织一万多人弹奏“冬不拉”重现昔日草原情,激发老百姓万众一心,团结向上的凝聚力。

  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理事聂晶川称,万人用冬不拉同弹一首曲子的技术性、文化含金量很高,演奏能提高托里的知名度、美誉度。同时,今天的活动要申报上海吉尼斯大全。

   记者了解到,参加今天“万人冬不拉演奏”的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2岁。75岁的哈萨克老人托肯·肯加力说,在余生能参加此次大型的活动,心情格外高兴。

  据悉,中国哈萨克族曲种,以哈萨克族的弹拨乐器冬不拉伴奏而得名。一般以自弹自唱为主,称为阿肯弹唱。曲体结构极为自由,没有固定曲调,以说唱为主,伴奏为辅,弹唱时往往以热情洋溢的前奏引出高亢悠扬的歌声,如激流倾泻,珠玉生辉。另一种阿肯弹唱,有几种固定曲调,音乐上以大幅度的节奏变化,给人以充满活力的听觉美感。另外有男女对唱形式,多见于草原上一年一度的阿肯弹唱会。(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