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南安成立广泽尊王文…
首届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福…
福建泰宁明代古建筑群受…
综述:“客家故里”福建…
瓷都福建德化举办“中国…
福建泉州藏家:孙中山曾…
中国客家族谱博物馆在福…
福建南安原创动漫形象“…
福建泉州南少林片区将改…
福建平潭每处沉船遗址几…
最新热门    
 
福建莆田抗倭古城遭破坏 省文化厅发函制止

时间:2010-11-12 11:28:08  来源:不详
莆田有座明代抗倭名城莆禧古城,不但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还与惠安崇武古城、霞浦大京城堡同为我省现存的明代三大抗倭古城,该古城位于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山亭镇莆禧村。然而近日有群众反映称,莆禧古城墙、城基及保护范围被人为破坏,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虽然有关部门也多次派员到实地考察和阻止过,但无法彻底解决,挖土机仍在步步紧迫古城基。 
  记者昨日对此进行调查,有关部门称,考虑当地妈祖城开发的需要,将邀请国家级专家到现场考察、论证,再制定保护古城的方案。
  群众反映:古城墙濒临毁坏
  近日,莆田的武先生致电本报反映称,从去年开始,当地修建一条通往妈祖城环城路的公路,有一天,他们发现矗立在东城墙外50米远的一块古石碑被铲出,并转移到了离城墙不到20米的地方,今年以来,施工进行到了离城墙不到2米的距离,东南段城基已处在非常危急的境况,如果毁掉其中的一部分,就会使整个古城历史原貌发生改变。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莆禧古城,看到古城北面的城墙保持相对完整,东面有一条刚修建的贤良路经过,城墙离公路仅20多米,在这中间的一块菜地旁,矗立着一块古石碑。东城墙的部分城墙离公路路基不到2米,施工方在靠近城墙根的地方砌起了一面石墙。
  据当地村民梁先生介绍,这座石碑是清代古碑,原先距离东城墙有50米远,省政府1996年公布莆禧古城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时,指出古城的保护范围“东至石碑外10米”,指的就是这块石碑,这也是明代城内民众协同戚家军在城东围歼倭寇的标志物。
  省文化厅发函:立即制止侵害莆禧城文物行为
  梁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有关部门修建贤良路时,未经上级文物保护单位批准,擅自将石碑移位到30米外的地方,这显然违反了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省市文物保护部门多次到现场调查,省文化厅于今年10月5日向莆田市政府发函,称经调查发现建设工程已临莆禧古城下,城墙护坡已有部分被推掉,鉴于莆禧城所具有的重要文物价值,因此要求加强对古城墙的保护,立即制止侵害莆禧城文物及其保护范围的违法行为,及时恢复遭受破坏的文物及其环境,以确保文物安全。
  有关部门:
  将邀请国家级专家论证后定保护规划
  记者随后找到莆禧村村委主任武细林,他告诉记者,古石碑被移位只是暂时的,等贤良路修好后,将把石碑重新移回路中间绿化带的位置。至于石碑的移位是否有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的申报程序,他表示不知道。山亭镇党委书记翁良达则告诉记者,将石碑移位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石碑及古城,且这已是事实,将不可能移回原处。
  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文教局的一位副局长告诉记者,市文教局及开发区有关领导已于9日来到现场调查,并拟定初步方案,将考虑当地开发及保护古城的需要,邀请有资质的、国家级专家到现场考察、论证,然后拟定完整保护古城的方案。 (本网记者 许爱琼 蔡学伟 文/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