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官员作家写拆迁题材小说…
漫画大师华君武:“千万…
甘肃原生态民歌:“花儿…
中外文化专家:“创意产…
“中国”溯源:“中”原…
浅谈从意识到方法:“文…
评论:“三孔”莫成景区…
学者:“慎终追远”的季…
邓小平敬老崇文二三事:…
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李书…
最新热门    
 
综述:“客家故里”福建永定县唱响客家文化歌

时间:2010-6-17 12:2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永定6月16日电 题:“客家祖地”福建永定县唱响客家文化歌

  作者 詹托荣 卢基莹 何雪昌

  16日,记者在被誉为“土楼之都、客家故里”的福建永定县湖坑镇振福楼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为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台湾展厅进行布展。据了解,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院名由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题写,将于近期正式挂牌成立。

  永定县是纯客家县份,是著名土楼之乡、侨乡和台胞的重要祖藉地,是爱国侨领胡文虎和台湾政要吴伯雄先生的故里,全县有旅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50多万人,其中在台同胞有20多万人。

  今年以来,永定县积极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永定客家土楼时重要讲话精神,“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客家土楼资源,着力打响客家文化牌,唱响客家文化歌,推进 “海西生态型工贸旅游强县”建设。

  3月初,永定成立文化产业领导机构,以“建好一座城、演好一台戏”等“六个一”为重点,推进客家文化工程建设。正在建设中的“海西客家文化城”由福建土楼博物馆、普明寺、客家圣坛、演艺中心、客家姓氏宗祠、客家姓氏碑廊、客家文化研究中心、客家民俗文化广场、星级酒店、美食城及购物街等项目组成,建成后将成为展现客家人宗教、文化、民俗的平台。

  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是永定去年创作“客家戏”,该剧以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客家土楼为背景,运用情景再现、原生态客家山歌以及客家杰出民俗歌舞等多种艺术手法,形象地表现“坚韧不拔、刻苦耐劳、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爱国爱乡、团结互助、崇文重教、敬祖睦宗”的客家文化底蕴和客家精神。今年5月6日,《土楼神韵》首次赴台湾演出引起巨大轰动,受到台港同胞尤其是台湾客属乡亲热烈欢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荣誉主席吴伯雄分别发来贺信和题词。

  目前,永定将组织《土楼神韵》到国内外巡回演出,并将在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作长久性、常态化演出,以更深层次挖掘客家文化、宣传客家土楼、弘扬客家精神,进一步打造“海峡客家”文化品牌。

  由永定县委、县政府和福建海峡卫视合作推出的《土楼情·客家人》电视系列专题于今年6月4日正式开播,该专题半年共二十六期,分七个主题。通过这一平台宣传,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和观众能进一步了解客家及客家土楼的源流、习俗、建筑、文化、艺术,以及那些生于土楼、长于土楼或是从土楼走出去的客家骄子,同时进一步加大福建土楼·客家永定旅游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进而让这一栏目成为两岸客家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与此同时,永定也从整合客家文化资源、人才资源和市场资源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宣传客家土楼和客家文化的新载体,客家文化建设好戏连台。100集土楼动画片《土楼娃阿牛的故事》正在紧张制作中,一部反映客家土楼和客家文化30集电视连续剧剧本创作也己开始,预计年内将开拍。(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