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甘肃舟曲县发现茶马古道…
甘肃近年重大考古发现:…
甘肃庆阳开展“经典诵读…
河南发现有260多年历史…
图:甘肃书画家义捐义卖…
土楼交响乐响彻国家大剧…
甘肃境内发现完整的第四…
中国投资200万元维修甘…
大型原生态歌舞《羌魂》…
甘肃开始调查早期长城资…
最新热门    
 
甘肃原生态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时间:2010-6-13 12:3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6月12日电 题:甘肃原生态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被诗人赞为甘肃大地的奇葩、农民诗歌的甘肃原生态民歌“花儿”,近年可谓方兴未艾。6月12日是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荣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儿”,名副其实地尽显了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甘肃省文物局12日以“花儿”演唱方式举行“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此间,“花儿”名角、行家、“花迷”纷纷齐聚到场,或高亢豪迈或婉转悠扬,顶着骄阳“喊”出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高原风格。

  “马莲绳,一根弦,琵琶还要好家弹,你不唱花儿花不艳,我不唱花儿心不甜……”记者在现场看到,懂行的、不懂行的都跟随歌者一同唱和,场面蔚为壮观。

  深谙“花儿”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马自祥告诉记者,“花儿”大多是表达亘古不变爱情的,此外还有抒发亲情友情、赞美生活、憧憬未来的民歌。

  “花儿”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省区汉、回、东乡、撒拉、保安、裕固等民族中的一种对唱民歌,在中国民间歌谣中别具一格。对唱中,男方称女方为“花儿”,女方称男方为“少年”,这种对人的昵称后来演变为演唱形式的名称,统称为“花儿”。

  马自祥说,甘肃“花儿”是中国民间音乐中最为丰富的民歌,歌词文学价值高,押韵就像格律诗,有些隔句押,有些句句押。演唱有粗犷高亢的,也有延绵舒缓的,即兴演唱是其最为明显的特色。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甘肃省文物局称,“花儿”在民间传承演唱了500多年,曲令超过100个,已记录的民间传统唱词有7000多首,主要分布于甘肃的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地域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人口近千万。

  “花儿”产生于人们的田间劳动、野外放牧、河中放筏以及山路赶脚时。“甘肃‘花儿’的文学价值、音乐价值堪比中国的《诗经》”,马自祥如是说。

  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厅了解到,甘肃省日前再次派出了演出梯队赴沪参加上海世博会,其中就有向世界“绽放”的甘肃“花儿”。(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