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图:甘肃书画家义捐义卖…
甘肃境内发现完整的第四…
中国投资200万元维修甘…
甘肃开始调查早期长城资…
甘肃紫霄宫受地震重创 …
甘肃玉门市发现一处春秋…
甘肃虎年春节文化活动丰…
甘肃重大文物考古发现展…
甘肃陇西县发现一处宋代…
甘肃成县发现一处摩崖石…
最新热门    
 
甘肃庆阳开展“经典诵读” 多方关系更为和谐

时间:2010-5-5 11: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4日电 (崔琳)从2005年开始,甘肃省庆阳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以中华古诗文为主要内容的读书活动。当地教育部门官员称,此举大大推动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活动全面展开,师生热情高涨,诵读气氛日益浓厚。

  庆阳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深感社会的浮躁病、媚俗化和教育的急功近利、德育滑坡等现象日趋严重,既有深刻的历史原由和社会转型期各种价值观念的冲击,也与中华文化传承不畅、人文精神缺失有着密切关系。“为此,我们把读书、诵读作为引领教育思想、提升社会风气的抓手,在全市教育系统展开了以中华经典诵读为主要内容的读书活动。”

  当前,在庆阳形成了局长带校长读、校长领老师读,教师领学生读的风气,他们开展干部教师以经典教育理论为主的读一本好书活动,中小学生以中华古诗文经典为主的经典诵读活动。

  为让学生有书读、读好书,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庆阳教育局以传统启蒙读物为基础,以《论语》、《诗经》、《道德经》、《孟子》等经典古诗为主要内容,并组织专业人员编辑并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中华古诗文经典读本》。

  庆阳市教育局介绍,现在这里的小学以古典蒙学读物为主,用脍炙人口的诗文、韵律优美的词曲,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中学阶段则以经典古诗文和中外学名著、科普读物、名人传记为主,适当沉替,较深阅读,陶冶情操,增长见识。

  据介绍,庆阳市完成课程标准规定阅读量的学生达到75%,超过课程标准规定阅读量的学生占到24%,部分学生还能全部熟背《中华古诗文经典读本》。

  官方称,庆阳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勤读书、记笔记、写体会已是“蔚然成风”,师生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孩子们从经典中学做人、学做事、学说话、学礼仪,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关系更为和谐。”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