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甘肃陇西县发现一处宋代…
甘肃成县发现一处摩崖石…
甘肃省肃南县发现多处古…
甘肃麦积山石窟壁画精品…
甘肃陇南成县仙人崖惊现…
甘肃山丹发现近现代“岗…
最古老原始人骨骼被美杂…
重大暴雪应急预案(1)
《甘肃通史》面世 筑起…
甘肃部分地方道路穿“长…
最新热门    
 
甘肃重大文物考古发现展:演绎千古绝唱

时间:2010-1-17 11: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一月十六日电 题:甘肃重大文物考古发现展:演绎千古绝唱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日前,为期一年的“甘肃重大文物考古发现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对外开放。此次展出的三百余件珍宝,以时间为线索,涉及新石器、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十六国、隋唐五代及宋西夏金元等时期。内容涉及被评为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的大地湾和居延汉代遗址,以及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敦煌悬泉置汉代遗址、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临潭陈旗磨沟齐家文化墓地等,时间跨度长、类型多样,在国内外影响深远。

  秦安大地湾遗址有着中国多个之“最”:中国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最早的彩陶、最早的宫殿式建筑、文字最早的雏形、最早的绘画以及世界上最古老的“混凝土”地面。

  复原的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时期的车马及车马装饰让观者无不驻足,感慨那个铁马兵戈的冷兵器时代,在战鼓隆隆声中、在夹杂着尘土的奔腾马蹄间,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上演的一幕幕大国争霸情景恍若回到了今日。

  穿越时空的隧道,临潭陈旗磨沟齐家文化墓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墓内尸骨与零散的被打碎的陶罐齐在,观者低头便能直面古人的“殉葬”习俗。

  二00九年出土的庞然大物“三虎耳小圆足青铜鍑”更为惊艳,首次揭开神秘面纱的它系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期文物,口径零点八七米,高一点一八米,重一百五十余公斤,其表面呈淡绿色,外形颇像放大的高脚杯。

  讲解员称,迄今为止,它是甘肃境内发现最大的早期青铜器,属匈奴王公贵族之物,根据器物上的残留物质判断,这一青铜器可能是用来烹煮牛羊的炊具。

  除展现新石器时期的文物外,夏商周时期的人形彩陶罐,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簋,大批秦汉简帛文书也在这个展览中出现,数量之多,内容丰富,令人拍手叫绝。

  这里让沉睡千年的文物再次“复活”,每一件布满岁月“尘埃”的珍宝,都映照出甘肃这片富饶之地蕴藏的瑰丽文明与深厚历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