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韩少功:文学自古不赚钱…
部分出租屋的调查资料
从未公开过的部分炒股秘…
明清潮汕部分名墓情况
部分地区楼市“过热”
DNA正式鉴定完毕 甘肃“…
甘肃小村现古罗马军团后…
甘肃省节能减排综合实施…
底层话语与大陆知识分子…
关于撰写申论论述部分之…
最新热门    
 
甘肃部分地方道路穿“长城”而过

时间:2009-12-11 12:2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 刘薛梅) 一九八七年,长城因其独特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如今公路、铁路穿墙而过,更有一些乡村便道修在长城上。”甘肃省文物保护部门人员十日提出担忧,有些地方路路畅通,却是穿“城”而过。

  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长城,在饱受风雨侵蚀、河水江水的冲毁、鼠害、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破坏之后,残缺不全的部分屹立于今天,这笔宝贵的财富却惨遭后人的严重破坏。

  大型的基本建设公路、铁路的修建不乏穿墙(或壕堑)而过,村村通公路为取方便,削长城以阔路宽,一些群众为方便如放牧,不愿绕路,就近在墙体上挖开口子通过。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王先生说,穿越长城的路可以修,但长城保护意识不可缺失,修路可以架桥或地下修建,这种逐渐蚕食长城的作为,只会加快长城的消失。

  此外,平田整地,利用长城墙体做宅院墙、羊牛圈墙,牧羊人挖窑洞避雨等,也很普遍,个别还有在关堡内居住的现象。

  业内专家说,甘肃长城多为土筑结构,在经历千年的风雨侵蚀后,建筑结构发生变化,许多墙体已经酥碱、风化,人畜长年无意识的随意攀爬、踩踏,势必会加剧长城破坏的速度。

  长城从西向东横贯甘肃十一市州,三十多个县,目前已有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属自生自灭,处于无人看护的尴尬局面。第二次文物普查及相关专题调查结果资料显示,甘肃境内战国秦长城六百余千米,汉长城二千二百余千米,据今年刚刚结束的明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数据,甘肃境内现存明长城一千七百三十八点三千米。随着长城资源调查,预计明年年底,甘肃境内长城损毁的基本情况将有一个新的准确统计结果。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