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甘肃部分地方道路穿“长…
DNA正式鉴定完毕 甘肃“…
甘肃小村现古罗马军团后…
甘肃省节能减排综合实施…
从《黄鹤楼》到《甘露寺…
最新热门    
 
《甘肃通史》面世 筑起传承陇右文明的丰碑

时间:2009-12-12 11: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2月11日电 (记者 刘薛梅) 一部反映甘肃历史全貌的详实信史多卷本《甘肃通史》,由甘肃省内外历史学专家历时六年多编纂,今天揭神秘面纱。

  甘肃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留下了璨若明珠的文化遗产,八千年星移斗转,三千里古道驼铃,甘肃在中国历史发展进步的每一个阶段,都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和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由著名学者刘光华教授牵头,组织省内各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文化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学者组成了编委会,编纂过程中,编委会积极搜集最新的考古资料、外文资料、档案资料和民间资料,参考借鉴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深入全省各地实地考证。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汪晓军说,《甘肃通史》是向国内外展示甘肃形象的精美文化名片,是甘肃省历史上第一部在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指导下编纂而成的地域通史,筑起了一座传承陇右文明的丰碑。纵向反映了甘肃历史发展的阶段性和继承性,横向体现了甘肃历史存在的多样性和整体性。

  汪晓军说,该全书全面吸收和合理利用了古今中外学者对甘肃地方历史的研究成果,充分利用关于大地湾、马家窑、礼县大堡子等历史遗存的现代考古成就,揭示了先秦时期甘肃先民的生存状况和文化发展成就;积极吸取了史学界关于甘肃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大量引用敦煌学研究成果,准确反映了甘肃历史的真实面貌,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传承价值,而且也标志着现代地方文史研究已经走出地域限制而步入学术前沿。

  同时,该书深刻体现甘肃多民族的鲜明特色,充分反映了甘肃少数民族创造历史的伟大业绩。全书从阐述甘肃各族人民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和谐发展的史实出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证明甘肃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族人民之间的水乳交融、血脉相通和共生共荣,永远是甘肃和谐进步、繁荣发展的主流。

  《甘肃通史》全书按时间顺序和发展阶段分为八卷,即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夏金元卷、明清卷、中华民国卷、当代卷,总字数四百万字,作为《甘肃通史》的最后一卷《甘肃通史•当代卷》,时间跨度六十年,目前正在加紧撰写之中,计划于明年出版发行。其余七卷全部出版发行。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