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黄子诗会》——答不文…
《黄子诗会》——新卖炭…
中医运气学说干支纳音与…
湖北武昌黄鹤楼
风水原理从《易经》演变…
从《论语》看孔子的心智
尘埃落定话凄凉―从《青…
从《赤壁之战》看曹操奸…
从《西游记》看当时文人…
从《世说新语》看魏晋南…
最新热门    
 
从《黄鹤楼》到《甘露寺》 ——谈戏曲小说作品中刘备与东吴的恩恩怨怨

时间:2009-8-8 16:56:18  来源:不详

    元代后期有杂剧《黄鹤楼》,全称《刘玄德醉走黄鹤楼》。其作者,或称无名氏,或谓朱凯。朱凯,字士凯,约元文宗至顺(1331)前后在世,属元杂剧后期作家。《黄鹤楼》为末本戏,共四折,无楔子。第一折正末扮赵云,第二折正末扮禾俫(农村小伙子),第三折正末扮姜维,第四折正末扮张飞。其故事梗概如下:赤壁之战后不久,周瑜于黄鹤楼设宴请刘备,欲杀之。刘封怂恿刘备赴宴,而赵云却认为不可。刘备赴宴后,正在追赶曹操的诸葛亮得知消息,派关平给刘备送寒衣及拄拂子。在拄拂子中,藏有赤壁之战时诸葛亮向周瑜要来镇坛的一枝令箭。随后,又令姜维扮渔夫到黄鹤楼献鱼,并在姜维手中写上“彼骄必褒,彼醉必逃”八字,让他伺机以告刘备。后周瑜果骄果醉,刘备依照诸葛亮的安排,利用令箭骗过卫兵,逃离黄鹤楼,渡江而归。

  从戏曲文学的角度看问题,杂剧《黄鹤楼》有两大特点:其一,以宾白见长。该剧唱词平平,而宾白却非常生动,是典型的以情节取胜而非以文辞取胜的剧本。其二,第二折由乡村姑娘小伙担任主角,充满乡土气息。该剧在星光灿烂的元杂剧剧坛上虽算不上什么辉煌之作,但却在元代“三国戏”中据一席之地,尤其是在流传于民间的“三国”故事系列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黄鹤楼》是一个民间传说色彩特别浓厚的剧本,在时间、地点、人物等方面都呈现出与历史事实大不相符的状态。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历史上的赤壁之战前后,刘备和周瑜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所作所为。按《三国志·先主传》载,赤壁战前,刘备“遇表长子江夏太守琦众万馀人,与俱到夏口”。战后,“先主与吴军水陆并进,追到南郡”。“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又南征四郡”。“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权稍畏之,进妹固好。”《三国志·周瑜传》所载,亦可互为映照。赤壁战前,刘备“进住夏口,遣诸葛亮诣权。遂遣瑜及程普等与备并力逆曹公,遇于赤壁”。战后,“备与瑜等复共追,曹公留曹仁等守江陵城,径自北归。瑜与程普又进南郡,与仁相对,各隔大江,兵未交锋”。“权拜瑜偏将军领南郡太守,……屯据江陵。刘备以左将军领荆州牧,治公安。备诣京见权,瑜上疏曰:‘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愚谓大计宜徙备至吴,盛为筑宫室,多其美女玩好以娱其耳目,分此二人各置一方,使如瑜者得挟与攻战,大事可定也。今猥割土地以资业之,聚此三人,俱在疆场。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权以曹公在北方,当广擥英雄,又恐备难卒制,故不纳”。

  除了周瑜曾经劝告孙权要“控制”刘备这一基本要求之外,对照历史事实,《黄鹤楼》杂剧存在着严重的“失实”问题。先看时间方面,历史上的赤壁之战以及刘备南征四郡都发生在东汉建安十三年(208),而黄鹤楼却始建于吴大帝孙权黄武二年(223),两者之间相隔了15年之久,周瑜怎么可能提前十几年请刘备到未曾兴建的黄鹤楼饮酒呢?再看地点,这方面的问题更多。按剧本所写,黄鹤楼在今武汉市的武昌江边无疑。周瑜给刘备的邀请信中有云:“今因武昌有黄鹤楼,瑜设碧莲会,敬请明公以贺近退曹兵。”而刘封与赵云争执时又云:“哎,赵叔!你不知道,那黄鹤楼近在水边。”那么,此“水”是什么水呢?赵云的唱词说得很清楚:“凭着这的卢战马十分壮,怎跳过那四十里汉阳江。”刘备逃脱时也说:“我片帆飞过汉阳江。”那么,这汉阳江究竟是汉水还是长江呢?答案是后者。有张飞唱词可证:“你怎生齎发的我哥哥,去那四十里长江那壁。”进而言之,周瑜在江南武昌黄鹤楼宴请刘备,刘备却驻扎何处呢?曰:赤壁连城,这是剧本中反复交代的。刘备云:“说与赵云众将,紧守赤壁连城。”“某屯军于赤壁城中。”那么,这里所谓赤壁连城在什么地方呢?周瑜云:“差手将鲁肃,直至赤壁连城,请刘玄德过江赴会。”周瑜又对鲁肃说:“你过江直至赤壁连城,请刘玄德去。”且刘封亦曾扬言:“我安排战船,搭起浮桥,接应我父亲。”张飞亦云:“收拾战船,我与他交战去,务要拿住周瑜。”可见,刘备的驻扎地就在武昌对面江北的“赤壁连城”。武昌对岸的今汉口汉阳一带是否有赤壁连城我们暂且不论,我们要追究的是赤壁之战以后,刘备还呆在赤壁吗?甚至可以问,刘备亲自到过赤壁吗?按照我们上面所引的《三国志》中所言,刘备倒是曾经与周瑜隔江相望,但一个在江陵,一个在公安,而且那里也没听说过有什么赤壁连城。其实,武昌对面的汉阳汉口也没有听说过有什么赤壁连城,这地名纯然是剧作家的“发明创造”。最后,看看在人物设置方面的问题。首先,周瑜如果想在黄鹤楼上喝酒,他必须晚死十三年,从公元210年(周瑜卒年)再活到公元223年(黄鹤楼始建)。其次,那大胆的姜维(202——264)也必须在六岁时就参军入伍,听命于诸葛亮帐下,投身于赤壁之战(208),随后又为刘备送去孔明妙计。这些,显然都是不可能的。如果将上述时间、地点、人物等问题综合交叉考察,就会发现这个剧本简直是胡编乱造,错得一塌糊涂。

  元杂剧《黄鹤楼》既然如此与历史事实冰炭不相容,那么,它是根据什么材料写成的呢?答案是:流传于宋元之际的民间讲史话本《三国志平话》。

  《三国志平话》全称《至治新刊全相平话三国志》。其中,与元杂剧《黄鹤楼》相关的一段描写不到一千字,不算太长,不妨全文引录如下:“周瑜自思:曹操乃篡国之臣。吾观玄德隆准龙颜,乃帝王之貌。又思:‘诸葛命世之才,辅佐玄德,天下休矣。我使小法,囚了皇叔,捉了卧龙。无比二人,天下咫尺而定。’鲁肃点头言:‘元帅言是也。’次日天晓,皇叔作宴,元帅以下众官皆请。至晚,周瑜告皇叔:‘南岸有黄鹤楼,有金山寺、西王母阁、醉翁亭,乃吴地绝景也。’皇叔允了。来日,周瑜邀皇叔过江,上黄鹤楼延(筵)会。皇叔过江,上黄鹤楼,刘备大喜,见四面胜景。周瑜言:‘南不到百里,有□□关;北有大江,西有荔枝园,东有集贤堂。’众官与皇叔筵会罢,周瑜言曰:‘前者朱(诸)葛过江,美言说主公孙权,举周瑜救皇叔。’周瑜有酒,言:‘诸葛祭风,有天地三人而会。今夏口救得皇叔,若非周瑜,如何得脱?诸葛然强,如何使皇叔过江?’皇叔闻之,大惊,此乃醉中实辞。后说汉寨赵云心闷,使人赶诸葛、关公,二人复回。军师入寨,不见皇叔。赵云对军[师]说张飞之过。军师有意斩张飞,众官告军师免死。糜竺为参徒,使船过江,至黄鹤楼上见皇叔,令皇叔换衣,却拾得纸一条,上有八字,书曰:‘得饱且饱,得醉即离。’皇叔读了,碎其纸。周瑜带酒言:‘曹操弄权,诸侯自霸。”皇叔告曰:“若公瑾行军,备作先锋。’周瑜大喜。皇叔将笔砚在手,写短歌一首,呈与周瑜看。歌曰:‘天下大乱兮刘氏将亡,英雄出世兮扫灭四方。乌林一兮剉灭权刚,汉室兴兮与贤为良。贤哉仁德兮美哉周郎。’赞曰:‘美哉公瑾,间世而生。与吴吞霸,与魏争锋。乌林破敌,亦壁鏖兵。似此雄勇,更有谁同。’周瑜令左右人,将焦尾横于膝上,有意弹夫子杏坛。琴声未尽,周瑜大醉,不能抚尽。玄德曰:‘元帅醉也。’众皆交错,起坐喧哗。皇叔潜身下楼,至江岸,把江人言:‘皇叔何往?’玄德曰:‘元帅醉也,今(令)明日准备筵会,等刘备过江,来日小官寨中回宴,请您众官。’把江官人不语,皇叔上船。后说周瑜酒醒,按琴膝上,缓然而坐,问左右曰:‘皇叔何往也?’告曰:‘皇叔下楼去了多时。’周瑜大惊,急叫把江底官人,言:‘玄德自言,元帅有令,过江准备筵会去也。’却说周瑜碎其琴,高骂众官:‘吾一时醉,走了滑膚(虏)刘备。’使凌统、甘宁将二千军赶驾数只战船赶皇叔:‘若赶上,将取皇叔首级来者!’皇叔前进,吴军后赶。先主上岸,贼军近后,张飞拦住,唬吴军不敢上岸,回去告,周瑜心闷。”

  至此,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元杂剧《黄鹤楼》所依据的不是历史事实而是民间传说。然而,“刘玄德醉走黄鹤楼”的故事到了历史演义小说《三国志通俗演义》中,却被坚决地摒弃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嘉靖本《三国志通俗演义》卷十一在描写赤壁之战以后,紧接着就是诸葛亮智取南郡,一气周瑜,又旁略四郡,赵云取桂阳,关羽战长沙,孙权战合肥。再往后就是周瑜设美人计,赵云救主,二气周瑜云云。根本就没有“黄鹤楼”一节,甚至连“黄鹤楼”三字都没有出现。

  小说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做?原因至少有两条。其一,《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比较严肃的历史演义小说,在时间、地点、人物等问题的设置方面,要求大体上符合历史事实,只是在细节描写方面进行虚构。而《黄鹤楼》杂剧恰恰是在大的方面出现明显的问题,故而这一节不为作者所取。其二,历史上赤壁之战发生地的具体位置究竟在那里,是有很大争论的,而且,这争论一直延续到今天。但在作者看来,赤壁就在今天的黄州。我们且看《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描写:卷九“周瑜三江战曹操”一节中写道:“玄德尽把荆州之兵屯于樊口住扎”。在卷十“周公瑾赤壁鏖兵”中作者又写诸葛亮又对刘备说:“主公可于樊口屯兵,凭高而望,坐看今夜周郎成大功也。”由此可知,赤壁之战发生时,刘备一直驻扎在樊口。樊口在哪里?就在今天鄂州市的江边上,与黄州赤壁隔江相望。既然罗贯中认定赤壁之战发生在黄州,那么,在同一部书中,他就不可能又将“赤壁连城”搬到汉口或汉阳,去与黄鹤楼隔江相望。所以从细节描写的角度,他也不可能吸取《黄鹤楼》杂剧于《三国志通俗演义》之中。

  然而,《三国志通俗演义》的作者尽管没有照搬《黄鹤楼》杂剧于自己的作品之中,却将这一戏剧性极强的故事一分为二,在书中进行了两次“再创造”。

  先看是书卷九“周瑜三江战曹操”一节,当刘备移兵驻扎樊口之后,周瑜定下计谋,请刘备到自己军中饮酒,同时传下密令:“如玄德至,先埋伏刀斧手五十人于壁衣中,吾掷盏为号,便出下手。”不料关羽却跟定刘备一起到周瑜营中,结果发生了下面一幕:“却说孔明偶来江边,见说玄德与都督相会,吃了一惊,急入中军帐,正遇鲁肃。肃与孔明乃携手而入,偷目先视周瑜,面有杀气,两边密排壁衣。孔明思之:‘吾主休矣!’回视玄德,谈笑自若;看玄德背后,一人按剑而立,乃云长也。孔明喜曰:‘吾主无危矣!料周瑜惧怕云长,必不敢下手。’孔明不入,复回舡上,江边伺候。周瑜起身把盏,猛见云长在背后,忙问曰:‘此何人也?’玄德曰:‘乃吾弟关云长也’瑜曰:‘莫非向日斩颜良、文丑者乎?’玄德曰:‘是也。’周瑜汗流满臂,就与把盏。……云长目之,玄德会其意,乃辞瑜曰:‘备暂告别,破敌收功之后,专当拜贺。’瑜亦不留,送出辕门。玄德至船边,忽见孔明。孔明曰:‘主公知今日之危乎?’玄德曰:‘不知。’孔明曰:‘若无云长,已遭瑜之难矣。’玄德方省悟。”这是《三国志通俗演义》中唯一的一次以暗杀为前提的周公瑾与刘玄德的正面冲突,在《三国志》中亦无这方面的记载,很有可能是小说作者借鉴《三国志平话》或《黄鹤楼》杂剧的结果。

  另一次就是著名的“刘备招亲”,其故事内容见《三国志通俗演义》卷十一中“周瑜定计取荆州”、“刘玄德娶孙夫人”、“锦囊计赵云救主”、“诸葛亮二气周瑜”诸节。篇幅颇长,故事亦颇为曲折动人,是《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精彩的片断之一,且为广大读者所熟悉,故而不多赘述。但有一点必须指出,在《三国志》中,只有周瑜上疏孙权企图软禁刘备一段话,且孙权并未实施。因此,只能说《三国志通俗演义》的作者间接受到史书的启发,而直接受到《三国志平话》或《黄鹤楼》杂剧的影响。

  更为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