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风水原理从《易经》演变…
20世纪《论语》散文艺术…
从简帛《五行》与《礼记…
尘埃落定话凄凉―从《青…
《西风》:“论语派”后…
从《黄鹤楼》到《甘露寺…
从《赤壁之战》看曹操奸…
从《西游记》看当时文人…
说不尽的《论语》
探源溯流说《论语》
最新热门    
 
从《论语》看孔子的心智

时间:2009-8-17 11:31:53  来源:不详
孔子是生于2500多年以前的思想家与教育家,他的儒家学说是对中国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思想体系。本文的目的就是用心智学的方法,从《论语》中对他记载的言论,来分析他的心智。
  一、孔子的谦虚与他隐藏的自夸
  1、泰伯篇8.11,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
  (孔子说:“如果有人具有周公那样的美妙的才能,但假使他骄傲而又贪鄙,其余方面也就不值得一看)
  2、八佾篇3.15,子入太庙,每事问。或曰:“孰谓邹人之子知礼乎?入太庙,每事问。”子闻之曰:“是礼 也。”
  (孔子进入太庙,每件事都要请教。有人说:“谁说陬人的儿子明白礼呀?进入太庙,什么事都要请教。”孔子听说这话,说:“这就是礼呀!”)
  3、泰伯篇8.5,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常从事于斯矣。”
  (有能力却向没有能力的人请教,知识丰富却向知识缺少的人请教;有学问像没有学问一样,满腹知识却像空无所有一样;纵被欺侮,也不计较——从前我的一位朋友便曾这样做了) 
  从上面第1,2段话来看,孔子本人是反对骄傲,主张谦虚的。而类似这样的话在《论语》中反复多次出现。从第2段话,我们可以看出,孔子并不认为自己不懂礼,而是因为这种谦虚的行为符合“礼”。所以他要采取“谦虚”这样一种态度。而第三段话孔子弟子曾子所说的话充分的展现了孔子的真实的内心思想。同时也是对“谦虚”的一个注解。那么孔子真的是从来不自我夸耀么?长期的心智学研究使我坚信,人是无法抑制个人的自我夸耀行为,只是往往会有扭曲的表现形式。那么《论语》中有孔子的自夸么?
  4述而篇7.20,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孔子说:“我不是生来就有知识的人,而是爱好古代的东西,勤奋敏捷地去求得知识的人。” )
  5述而篇7.1,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孔子说:“只阐述而不创作,相信而且喜好古代的东西,我私下把自己比做老彭。”)
  6述而篇7.5,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1)。” (孔子说:“我衰老得很厉害了,我好久没有梦见周公了)
    首先,从第四段可以看出,孔子对自己是非常肯定的,但是没有明显的夸耀。第5段也是如此。但是这2段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把自己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古”。第6段也表现了对“古人”周公的崇拜.难道孔子真的如他所说的那样崇拜古人么?仔细分析第5段“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孔子的确做了很多编辑整理古代文化典籍的事,而没有去创作。那么对中国社会影响巨大的《论语》是什么?今天的人有谁会去读孔子整理过的那些“古”? 《论语》并不是孔子自己写的。但是记载的大部分都是孔子的思想和蕴涵他的思想的言行。他的思想就是孔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