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迷失…
宋子文档案揭秘:罗斯福…
湖州携手千年《茶经》相…
专家忧中国民间工艺面临…
中国动画片将进入西欧主…
中国当代艺术依然没有安…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
中国官方文学奖项首次向…
河北民间艺术闪耀《中国…
中国文史出版社30年成果…
最新热门    
 
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李书城:“一大”在他家召开

时间:2010-5-23 12:45: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李书城

  李书城(1882-1965)湖北省潜江县袁桥村人,字晓园,又作筱园。1882年6月24日生。1902年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李书城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筹组并加入了同盟会。回国后任广西将弁学堂提调。1911年参加武昌起义,任汉阳总司令部参谋长。1914年随黄兴赴日,旋赴美。1916年回国后曾任北京摄政内阁陆军部总长,后来南下任北伐军总司令部顾问。

  1921年前后,他支持和帮助胞弟李汉俊在上海发起的中共建党活动。中共的“一大”就是在他家召开的。1920年李书城、李汉俊兄弟在上海的寓所,在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106、108号(今兴业路76、78号)。外面是两个门牌,房间内部是打通的,共用106号的大楼梯。上楼以后是李汉俊的房间,向西是李书城的卧室。因为当时“李公馆”有国民党元老的特殊背景,周围环境安静而且不会引起怀疑。7月30日晚上,“李公馆”突然遭到巡捕的搜查,李汉俊泰然应对,当时写字台内有一份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没有来得及收起来,巡捕竟没有发现。随后会议立即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继续召开。1926年初,广东革命政府酝酿北伐,李书城奉命赴湖南做唐生智、夏斗寅的工作,获得成功。北伐开始后,他与北方的冯玉祥建立了联系,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冯玉祥率军南下,与南方北伐军会师于河南信阳。

  他的胞弟李汉俊被杀害以后,他极其愤慨,坚决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在中原大战时他担任冯、阎倒蒋联军的顾问,利用自己在军队里的关系,积极进行反蒋活动。

  据当时李宗仁的桂系代表卢蔚乾回忆,在中原大战期间,各派系力量的代表相聚于太原,王法勤、陈公博以及卢蔚乾等住山西大饭店;邹鲁、谢持、覃振、李书城、薛笃弼、黄少谷等人住傅公祠。有一次,薛笃弼到山西大饭店去,看到王法勤、陈公博等人,薛在谈话中劝告二人要抛弃成见、顾全大局。这时王法勤站起来动手要打薛笃弼,幸有赵丕廉拦阻,未酿成肢体冲突。当时陈公博坐在一边看报纸,一言不发。过了几天,王法勤和陈公博就离开了山西大饭店。有一天,陈公博和卢蔚乾到傅公祠去,刚进客厅,正好遇到李书城。陈公博就说:“我是来看李先生的。”李书城说:“你身上有血腥气,你还有脸来见我吗?”因为李口吃,加上李说话方言很重,陈公博没有听清,就没有立即答复。在一旁的黄少谷便拿过火柴盒,在上面写了“血腥气”三个字,拿给陈看。陈看到这三个字后满脸通红,问李:“你为什么这么说?”李反问道:“李汉俊是不是你的好同志?那么胡宗泽杀了李汉俊,你现在在他家里住,能说你身上没有血腥气么?”陈说:“汉俊是你的兄弟,我与他的交情,也不减于兄弟,对于他的惨死,我也是痛心的,和你一样。但大敌当前,都不应该算旧账,以免破坏团结。如果大家都算起旧账来,今日我们这个反蒋的大阵营,谁同谁也有旧仇,仅是账就算不清了,还能一心一意反蒋吗?我想在倒蒋以后,对于汉俊,当筹一种办法,对于生者和死者,总要有个安慰,这时还是忍着一点,不要提的好。”李书城又对卢蔚乾说:“卢先生,杀汉俊的事,与你没有关系,你当时在病中,不知情,我很清楚。”据卢蔚乾回忆说,当时大家又安慰了李书城,此事才算平息。后来卢回到天津后,怕引起其它矛盾,也没有再向胡宗泽说起过此事。但通过这件事情能够清楚地看到,当时在李书城心里的激烈程度。

  抗战期间,李书城力主抗战,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1937年,在日寇的铁蹄下,华北、河南上千名儿童沦为孤儿,流落到武汉。中共中央派董必武到武汉开展统战工作,董必武到武汉后会见了李书城、石瑛等人,寻求对难童的安置办法。李书城表示:“国难当头,一定竭尽全力。”他利用自己担任省银行董事会监察之便,建议省政府设立了一个“战时儿童保育院”,推荐李伯钊负责收容工作。武汉沦陷后,省政府西迁,有人劝他留下来,因为他在日本留学期间的同学就是侵华日军的高级将领,留下来也不会伤害他。李书城坚决表示:“我宁可摆拆字摊,也不愿留下来做亡国奴,更不能充当无耻的汉奸。”他随省政府西迁恩施,任省银行董监会常务监察,极力恢复鄂西经济,多方支援抗战。

  抗战胜利后,李书城随省政府迁回武汉。当时,中共南方局派李声簧(李汉俊之子)和赵忍安到武汉重建党组织。李声簧就住在李书城家,赵忍安以汉口和成银行经理作掩护,进行地下活动,其间得到了李书城的大力支持,在武汉建立了交通站,向党中央和南方局传递情报,接待来往人员。1949年武汉解放前夕,李书城以湖北省人民和平促进会常务干事的身份,通过封锁线,北上河南解放区,拜会了陈毅、刘伯承两位将军。他在解放区住了一个多月,亲身感受了解放区的繁荣景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