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动画片将进入西欧主…
中国当代艺术依然没有安…
中国官方文学奖项首次向…
河北民间艺术闪耀《中国…
中国文史出版社30年成果…
陈维亚:伪传统误导世界…
中国书法入人类非遗名录…
中国东部经历过第四纪冰…
“快乐中国”:赏歌儿还…
中国历史剧还能飞多高?…
最新热门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小巫见大巫

时间:2010-5-22 10:5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小巫见大巫

  遗憾的是,并非所有人的身心欲望都能够通过爱的形式予以解决,同样的痛苦纠结,并非所有的结果都让人同情

  文/余泽民

  有两部作品让我对为了教职一生禁欲的天主教神父心怀怜爱:一部是美国长篇小说《荆棘鸟》,一部是英国电影《神父》。小说里的拉尔夫神父爱上了一个女人并有了一个孩子,电影里的盖瑞神父则爱上了一个男人而陷入迷茫,作品中展现出的强烈爱欲与严酷教规的冲突所导致的痛苦纠葛,同样令人震撼和感怀。

  然而,艺术毕竟是被升华了的生活,在现实世界里,这样触动人心的爱情故事毕竟是少数,遗憾的是,并非所有人的身心欲望都能够通过爱的形式予以解决,同样的痛苦纠结,并非所有的结果都让人同情。不久前,爱尔兰教会由于庇护了十几名对儿童进行过性侵犯的神父而引起公愤,最终导致曾经三度担任教皇秘书的73岁爱尔兰大主教马吉引咎辞职。据报道,在爱尔兰发生的教会丑闻数以千计,有关部门为此支付的赔偿金高达10亿美元!然而,涉嫌虐童的神父们从未受到处罚,只是从一个教区调到另一个教区,导致越来越多的孩子受到身心伤害。

  近几个月,德国媒体也对教会丑闻穷追猛打,对半个世纪来教会学校的虐童案进行了系列曝光,被公布的事实令人震惊。有不少德国人退出教会,拒绝继续缴纳教堂税。令人咋舌的是,已经有170名证人出庭作证,承认自己曾经受到神父的虐待,有的被扇耳光,遭到殴打,有的甚至被神父鸡奸。不久前,担任慕尼黑教区枢机主教的马克斯公开呼吁所有曾经受到神父侵害的人站出来作证,结果令人尴尬。

  两年前,来自德国的现任教皇本笃十六世曾亲赴悉尼,就教会丑闻向澳大利亚人道歉。如今83岁的教皇本人成了众矢之的,被指在上世纪70年代末担任慕尼黑教区枢机主教时,曾经庇护过一名虐童神父,而教皇的哥哥曾经扇过唱诗班学员耳光,并对虐童案知情不报。“德国铁娘子”默克尔总理也高调出马,组成40人的专家调查委员会,专门调查教会虐童案。一时间,欧洲教会风声鹤唳,丑闻升级,荷兰、奥地利、意大利等国也被卷入。欧洲人再度对天主教会出世的禁欲主义表示置疑。

  想来,根据《圣经》上的记载,人类既然是上帝按照自己的模样制造的,反过来说明上帝本身就不完美,因此,要求上帝在俗世中的代言人完美,也不切实际。不要说基层教会中的神父、主教等神职人员,就连历史上高高在上的教皇也不乏性丑闻,即便传说中从马上摔下来分娩的女教皇并不属实,但曾经纵欲并被女人操纵的教皇却有一打。比如在公元10世纪,就有一对母女操纵了教廷,在历史上称做“婊子当权”。

  颇有姿色的女儿玛洛吉娅傍上了教皇塞尔吉乌斯三世,并且生下了一个私生子。风韵犹存的母亲希奥多拉也不示弱,给身为教皇接班人的博洛尼亚红衣大主教当情妇。后来,女儿的情夫驾崩,母亲的情夫继位,成为教皇约翰十世。为了巩固自己在教廷的势力,希奥多拉怂恿女儿嫁给了一位能征惯战的军人艾伯利克。不成想玛洛吉娅的野心膨胀,对母亲不服,她怂恿丈夫图谋篡位,结果被约翰十世发现并杀掉。约翰十世特意将玛洛吉娅叫进宫廷,让她亲眼看看被碎尸的丈夫,以示警告。

  几年后,母亲希奥多拉病故,约翰十世突然失去了女人的庇护。这时,玛洛吉娅已经改嫁给一位大庄园主,于是她在第二任老公的帮助下杀回罗马,不但把母亲的情夫赶下教皇宝座,而且将他在狱中绞死。玛洛吉娅本想立她和塞尔吉乌斯三世的私生子当教皇,无奈儿子当时年龄太小,必须等到成年。于是,她挑了两个既无野心、也没本事的窝囊废当了几年教皇,替自己的私生子把宝座焐热,而教廷的实权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公元931年,玛洛吉娅终于把没到20岁的儿子立为教皇,即约翰十一世。

  当了皇太后的玛洛吉娅野心并未满足,想改嫁给当时的意大利国王。于是,她借儿子之手拆散了国王的婚姻,最终由教皇约翰十一世出面批准,并亲自为母亲主持婚礼。玛洛吉娅万没想到,她的如意算盘被她和第一任丈夫生的大儿子小艾伯利克搅乱了,他突然率兵杀进罗马,将母亲和同父异母的教皇哥哥关进大牢,封自己的儿子当了教皇约翰十二世。四年后,约翰十一世死在狱里,玛洛吉娅命大,在圣天使城堡里被关了将近半个世纪。

  玛洛吉娅的孙子也是好色之徒,何况春情旺盛,怎能禁欲?他18岁当上教皇后纵欲成癖,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