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巨型恐龙进食习惯“囫囵…
世博会:放大快乐的城市…
金融扶持文化新政 《快…
“超级导演”还是“快餐…
传记“快餐化”,此风不…
过个快乐虎年――2010寒…
关于快乐工作的演讲稿
河南启动2010年“欢乐中…
周国平的“父爱记事本”…
欧阳常林:打开电视机,…
最新热门    
 
“快乐中国”:赏歌儿还是玩噱头?

时间:2010-5-22 10:55:24  来源:北京晚报

  上周末胡夏在台湾歌艺选秀舞台的夺冠,让我们看到一个转战他乡的内地歌手的胜利。同样是选秀,台湾《超级星光大道》造就了林宥嘉、徐佳莹这样的实力唱将,而内地举办选秀最多、号称“快乐中国”的某地方台,除了成就了某哥、绵羊音和一堆噱头,又留下了什么。

  胡夏和“三帅”组合去台湾参赛,也许是无心之举,却敲醒了已经在内地各种歌艺选秀节目里麻木了的乐民:原来我们是有实力唱将的,而且我们的实力唱将是能得冠军的。为啥不参加家门口就有分赛区的选秀,而大老远跑台湾去比赛呢,我来揣摩一下胡夏们的心思:

  一、内地选秀的主办方为了收视率操控舞台,像咱这既不帅又不娘,唱歌不跑调的人完全没竞争实力。

  二、不是富二代,没钱孝敬评委也没能力刷短信给自己加分。

  三、入选歌手实在雷人,经常出现跑调、节拍不准、唱不上去等各种初级错误,跟他们同台竞技赢了不荣耀,输了更丢人。

  四、以上各类雷人歌手往往拥有庞大的粉丝团,投票时候拼人数还真拼不过。

  以往我们总是责备主办方为了收视率什么都干得出来,其实最令人悲哀的是全民审美的堕落,那是一种烂到根子里的堕落:从芙蓉姐姐、某哥、凤姐儿的狂热粉丝,就能看出我们的审美已经到了一种多么病态的程度。回到音乐,近20年来,学乐器人数的增多,似乎没有令全民音乐修养提高,无论什么样的歌手,只要有在舞台露脸的机会,都能网罗起一批歌迷,其中不乏动辄就钢琴N级的80后。也许,有的歌手超炫超酷,有的舞姿绰约,有的能吹拉能创作……但这完全不等于歌唱得好,对音乐的掌控能力强——引用一句《傅雷家书》里的话“与本质有关的缺点,不能因为其他次要的优点而加以忽视。”歌唱得不好,就是与本质有关的缺点。

  如果没有这些盲目的粉丝团,主办方耍诈哪里有市场呢?于是,在主办方、评委、粉丝团的共同作用下,我们“惊喜”地发现我们前10名的水平还不如其他国家、地区的前100名的水平,而那些唱得好的,早就提前出局了。看清楚这些,胡夏们为什么还要参加某某卫视的某某男声呢?无论多远,胡夏们也要找一个真正的舞台,没有噱头的舞台,只有歌声的舞台。

  蔡 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