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企业老总谈“金融扶…
文化企业“牵手”金融资…
文化产业:金融服务新的…
“辫帅”张勋墓第四次被…
文化产业:应对国际金融…
广电总局:中国电影业已…
法国欲向互联网企业征“…
财会金融系主任工作计划…
财会金融系主任工作计划…
金融毕业实习计划(1)
最新热门    
 
金融扶持文化新政 《快乐星球》该乐了

时间:2010-4-9 11:51:26  来源:人民日报

  曾经为“钱”伤透了心

  金融扶持文化新政 科幻儿童剧《快乐星球》该乐了

  4月8日下午,当记者拨通《快乐星球》系列科幻儿童剧导演张惠民的电话时,他已经离开在郑州的拍摄基地,飞到了杭州,准备与一家企业谈合作,吸引其对《快乐星球》的投资。“银行是指望不上了,我们惟一能做的就是靠自己的本事四处借钱发展。”说起融资问题,这位给全国3亿儿童送去无限快乐的导演一脸愁容。

  《快乐星球》是我国首部科幻儿童剧。“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因为没有几个人愿拍儿童剧,造成了我国“3亿儿童,嗷嗷待哺”的窘状。郑州电视台导演张惠民顶着巨大压力,2003年拍摄《快乐星球》,一炮打响,屡次刷新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和少儿频道收视率纪录,每部50集,目前已经拍摄到了第四部。

  整个拍摄过程中,最让这位“孩子王”头疼的就是资金问题。一次,拍摄车坏在了路上,连找拖车的钱都没有,一车人只好把车推到了修理厂。《快乐星球》的成功引起了各方高度重视。河南省和郑州市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郑州市对前两部每集奖励1万元。但是,拍摄第四部时,尚有1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郑州市市长赵建才亲自召开办公会,建议银行贷款予以支持,决定由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负责担保,利息由市文化产业基金实行贴息。

  拿到会议纪要的张惠民兴高采烈,回去就安排了专人负责跑贷款。想不到,一年也没跑下来,等到第四部都播出了,还没见到“一两”银行的“银子”。“驻郑州各大银行行长基本上都去拍摄基地看过,都说好,就是不敢给贷款。理由都是缺少有效抵押。”张惠民说,银行要的抵押物都是土地证、房产证等,但当时拍摄基地的土地证还没办下来,自家的房产早已抵押,摄像机、拍摄车、摄影棚等人家都不认。他有一个好朋友在某银行专门负责文化产业贷款,也真心想帮助他,最终还是无功而返。“不光是我一家,搞文化产品的多数都碰到这个问题,生产精神产品的我们哪有那么多土地可抵押啊?”

  张惠民一边拍电视剧,一边四处求爷爷告奶奶地借款,年息将近30%的高利贷都借过,“就这还得感谢人家,人家是看着咱的信誉才敢借给你。我是见到孩子就快乐,一提‘钱’字就不快乐。”

  “《快乐星球》剧组碰到的问题不是偶然和个别的。”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强省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宏伟透露,他们正在与省金融办一起,“让银行与文化企业坐到一块”。

  得知九部委联合出台相关金融扶持政策,张惠民终于舒展了眉头,“通过金融手段支持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是个好消息。真心希望具备操作性,从机制上解决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问题。”记者 曲昌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