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短波:“90后”作家…
文化企业老总谈“金融扶…
蔡武:文化软实力“西强…
安徽省新闻文化代表团访…
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题有…
新文化建设视野中的中国…
金融扶持文化新政 《快…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从中国文化角度解读武术…
从组织文化功能兼谈班级…
最新热门    
 
文化企业“牵手”金融资本 或将扎堆上市

时间:2010-4-9 11:51:20  来源:中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8分报道,“有形资产少、无形资产多”让国内文化企业多年来一直面对“融资难”的困扰,就在昨天文化产业投融资的春天悄然临近。由财政部、央行等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重大利好消息让文化产业内的大腕们立即萌发了新的扩张冲动。

  昨天上午,北京市工美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办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发布会,邀请了中银国际、红杉资本等十几家投资人参会,为它的“工美艺苑”项目寻找一个既有钱又有好点子的婆家。

  工美集团总经理高颖维:总投资3.8亿元,我们想得到是国家政策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引导和资金支持。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带着资金的投资者有和我们志同道合的意愿,共同完成工艺美术这个文化创意产业的振兴和转型。

  在同一天,由财政部、央行、文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指导意见》鼓励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进入前景广阔的新兴文化业态。要求创新信贷产品、完善授信模式、培育保险市场、实施文化产权评估交易,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的文化企业通过增发手段再融资,进行并购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集合债、公司债等多种方式融资,探索开展文化产业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试点。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金融全面支持文化产业的指导性文件,意义不言而喻。那么,文化领域里的大腕们听到这个《指导意见》发布后,又想做些什么?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说,中影集团将适时调整,以控股、参股方式的融资模式率先按照《指导意见》尝试向银行借贷2亿元投拍一部电影,并向保险公司投保。同时,中影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上市事宜。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说,未来华谊将通过增发股票等方式并购、参股网络游戏行业,或尝试将全年电影项目打包后发行债券融资。

  安徽出版集团(时代出版)总裁王亚非说,“时代出版”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经获得了证监会通过,公司与中国文联签署了协议,将联合对所辖出版单位开展清产核资,实现资产重组。

  在银河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徐耀文看来,这个《指导意见》最大的亮点还在于首次在文化产品中引入了保险体制,这必然会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徐耀文:因为现在文化产业是一个创意产业,蕴含一定的风险,不像其他重工业产业有比较重的资产,文化产业是轻资产行业,所以风险可能比较难评估。如果现在有保险产品,一方面对投资者而言,用更多的手段控制风险;对于从业人员而言,也可以通过保险工具来控制经营方面的风险,比如像电影、演艺都可以通过保险的方式来降低单个作品的风险。

  徐耀文的话让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很有感触。

  王长田:需要一些中介机构,比如保险公司,担保公司这样的服务来分散风险,但是这恰恰在我们目前的文化创意产业里是没有这类公司的。国际市场上,以电影为例,风险被多次分担,使它能够得到顺利的生产和发展。如果这个政策可以让保险机构明确开展这块业务,应该对这个行业是有促进作用的。

  王长田的光线传媒现在头顶着“中国最大也最能赚钱的民营传媒娱乐集团”的光环,不过,这个最能赚钱的集团现在也需要钱,而且是大钱,因为它要上市。而新推出的《指导意见》恰恰强调,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文化企业的直接融资规模,这让王长田心动不已。

  王长田:像光线这样的公司不会缺小钱,缺的是大钱,只有大钱才能做大事,所以现在是需要资金的时候。而这个资金,贷款是一方面,我们拿了北京银行的一些贷款,希望光线能够借这个政策上市,这是我最直接的打算。

  当文化企业牵手金融资本,当创意产业嫁接市场投资,会是一段浪漫的姻缘还是一段镇痛的成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多年来一直困扰文化企业,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在制度层面搭建了利好平台,更多的战略投资有望通过多样化的渠道流向文化产业。

  但跨行业联姻才迈出了第一步,几年之前,文化产业也曾掀起过一股拥抱金融投资的热潮。但事实很快证明,资本市场抛来的橄榄枝,并不一定能化作企业发展的摇钱树,当资本驱利的判断左右了企业的发展方向,融资立刻就变成了甜蜜的负担,于是经历了从趋之若鹜到敬而远之,再到理智牵手的变化过程。

  如何获得金融支持和怎样利用金融资本,显然成为同等重要的命题。当华谊兄弟四部电影打包获得上亿贷款,当3D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