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五个“文化遗产日”主…
什么观念在支撑非遗保护…
蔡武:国家珍贵文物应该…
女作家阎延文:中国作协…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文…
江南贡院石碑该不该挪?…
神秘织锦:圣旨还是经文…
九旬远征军老兵陈宝文:…
中国近代地理第一人张相…
蔡武强调:文化干部要树…
最新热门    
 
蔡武:文化软实力“西强我弱”局面没有根本改变

时间:2010-4-9 11:5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日前对网友关心的“文化软实力”、网吧整治等问题,进行了回答。蔡武表示,目前,文化软实力“西强我弱”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与中国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现状还不相适应。在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民族性与世界性并举,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切实保护国内文化安全并行。

  文化软实力“西强我弱”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

  谈到“文化软实力”的相关问题,蔡武表示,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一个国家真正强大的重要因素。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就是要增进世界对中国优秀思想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对中国核心利益和价值观念的尊重与认识,对中国国情和发展道路的全面了解和正确理解。

  蔡武认为,目前,文化软实力“西强我弱”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与中国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现状还不相适应。在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民族性与世界性并举,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切实保护国内文化安全并行。

  一方面,要服务和服从于国家外交大局,充分发挥文化在沟通心灵、促进理解、增进友谊中的积极作用。配合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传递友好信息,营造友好氛围。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增强中国参与重大国际文化事务的话语权。要创新对外文化交流内容和形式,研究和把握国外受众的特点,遵循跨文化交流的规律,提高中华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要精心打造优秀文化品牌,丰富形式,提升内涵,让中华文化真正走入外国主流社会。要加强海外文化中心等阵地建设,推动中华文化传播的阵地化、常态化。

  另一方面,要增强抵制有害文化入侵的能力,注重依法管理,加强科学监管。要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整合资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外交政策和对外文化工作方针,坚决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战略利益。

  谈网吧整治: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谈到网吧整治等问题,蔡武表示,网吧的形成与发展有其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中国信息化、工业化过程中,在电脑还不可能普及到城乡家庭、城乡还存在巨大数字鸿沟的情况下,网吧作为获得信息、休闲和交往的场所,成为满足城乡低收入居民特别是城市流动人口上网需求的重要场所,目前国内有网吧13万余家。一方面,网吧的发展对加速我国信息化的进程和普及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尽管国家明文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但仍存在未成年人进网吧等问题。

  蔡武说,文化部作为网吧行业的主管部门,一个主要任务就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于防止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文化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坚持严管重罚。为切实加强网吧监管,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3月,文化部下发通知,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对一次接纳3名以上未成年人以及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将依法吊销许可证。

  二是强化责任。文化部建立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责任制度。把当地网吧市场执法与未成年人保护水平列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考评的重要指标,作为评选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社会监督。扩大充实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运用教育引导、劝阻说服、检查监督等手段,随时发现、制止和举报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四是将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中大力发展免费的电子阅览室,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的上网服务,加强对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上网的引导。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学校、社区、家长共同参与、密切配合。文化部将与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共同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

  基层文化工作者待遇不高、缺乏保障等问题确实存在

  谈到基层文化工作,蔡武表示,基层文化工作者待遇不高、缺乏保障等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建立文化队伍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运行经费的长效保障机制,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提供基本的工作条件;另一方面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劳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