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墓”喝“文化”这…
“彻悟者”加缪:文化状…
专家:文化遗产大国 更…
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牵…
梁武帝对中国佛教素食文…
关于加强中原城市群文化…
当代审美文化的世俗化与…
论阿凡达与中国文化之亲…
文化产业园区挂羊头卖狗…
叶匡政:2009年的文化主…
最新热门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文化遗产与我们一道前进

时间:2010-1-8 11:12:54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遗产与我们一道前进

  ——访文化部副部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具有深刻的影响,保护传承尤其重要

  记者:光明日报新年之际推出新专版《文化遗产》,您不仅是文化部副部长,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因此想请您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与关注此话题的读者进行一次交流。

  王文章: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保护和传承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的十年可以说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非常重要的十年。我国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逐步走上了全面的整体性保护阶段。2001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第一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昆曲入选,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由此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

  在这之前,我国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在整个社会的普遍意识中,还更多局限在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而对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主要还是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进行保护和传承。建国后长期开展的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其中有很大的部分也涉及到非物质文化遗产。

  昆曲入选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许多像昆曲一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的特殊性。它的生存形态、传承链条、保护难度以及它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深刻而悠远的影响,都促使我们用新的理念、新的方式和新的做法来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它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保护。

  十年后我们再回头来看这一点就更加鲜明。去年秋天,随着我国申报的一批项目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加上十年来先后入选的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等项目,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最多的国家。

  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整体来看待,因而更理性、更科学地来研究、保护和传承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您的回顾令人自豪和振奋,您可否就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方式和做法,与其他做得比较好的国家进行一下比较,谈谈我们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

  王文章:应该说,世界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如日本、加拿大、法国等,都比我们起步早,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我国虽起步晚一些,但保护的措施得力,走得比较快。

  与此前相比,其中的一个改变是,我们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整体来看待,这是一个保护观念的转变,使大家更理性、更科学地来面对、研究、保护和传承那些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譬如去年秋天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妈祖信俗,凝聚了中华民族博爱、为善、向上、扶危济困、心灵慰藉等精神情感,是我们的优秀文化遗产。但以前因其中杂揉着一些非科学的元素而被否定,今天,我们更加理性认识到这个信俗对人的全面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相适应,而加以保护和传承。

  2007年,我国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赴法国巴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上举行展演,引起强烈反响,教科文组织官员感叹说中国的做法应该在全世界推广。

  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建设而忽视保护、开发利用其经济价值而忽视其精神文化内涵传承等,都值得警醒

  记者:听您谈起这十来年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有一种如数家珍的自豪感,还想请您从比较个人化的角度,谈谈您印象最深的进步和最遗憾的不足。

  王文章:我觉得,贵报前不久的《我国成为人类非遗代表作最多国家》和《传承链条正在中断、保护工作任务艰巨》两篇报道的标题,可以借来表达我的高兴和遗憾。前一篇报道既说明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和深厚,同时也表达了国际社会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肯定和赞赏,十分令人高兴。但同时,正如后一篇报道所关注到的,文化部蔡武部长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督察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中,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步伐加快,许多源于农耕文明、主要靠口传心授方式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土壤及其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冲击,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因年事已高或后继乏人,传承链条正在中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仍面临着艰巨的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