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汉武帝《景星》及其文…
汉魏六朝小说中的汉武帝…
跋北魏太武帝东巡碑
最新热门    
 
梁武帝对中国佛教素食文化的影响

时间:2010-1-7 11:21:23  来源:不详

   [摘要] 梁武帝即位后积极推广《断酒肉文》和《梵网经》,凭借政治力量,终于成功推行了佛教的全面素食。自此以后,素食就成为了中国佛教的特色。
  [关键词] 梁武帝 素食 《断酒肉文》 《梵网经》
  中国佛教的全面素食,最初是源自梁武帝以世俗的政治力量“制断酒肉”。事实上,当时佛教律典中,素食是找不到根据的。于《断酒肉文》推行的制断酒肉政策受到质疑之后,来年梁武帝开始大力推广载有断肉戒条的《梵网经》菩萨戒。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梵网经》与“律中无断肉事”的说法有些矛盾,但是这个问题似乎并没有人注意。经过梁武帝的积极努力,终于成功推行了佛教的全面素食。自此以后,素食就成为了中国佛教的特色。
  
  一、梁武帝“断酒肉文”形成的背景
  在梁武帝时,寺院与僧侣人数达到最高峰,建康附近就有佛寺五百余所,皆极为宏伟壮丽。僧尼十余万,也都有丰沃的资产。但是道人又庇护一般平民,尼师收养平民的女子,都未编入政府的户籍内,使天下纳赋税、服劳役的户口几乎损失一半。僧尼大都奢侈放逸,未能遵行佛法,非但不能弘扬佛教,反而败坏世俗、伤害正法。郭祖深建议“僧尼皆令蔬食”,寺院僧伽、徒众若无佛法的行持,则四十岁以下令其还俗归农。如此,则正法兴盛而风俗亦良善。不然“恐方来处处成寺,家家剃落,尺土一人,非复国有。”郭祖深上封事约在普通三年(522)与“断酒肉文”的年代(518-523)相近,其所言之佛寺与僧尼人数也相近于上述“辩正论”所做的统计。因此,他对佛教弊病的观察也大体可信。武帝对于郭氏舆衬上书非但未予责罪,反而“嘉其正直”,擢升官职。郭氏封事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僧尼皆令蔬食”,提出彻底改革僧伽的关键性办法。
  《断酒肉文》的内容,记载了武帝亲自主持的二次制断酒肉法会和武帝与周舍论断酒肉的五道敕文。第一次会议是于农历5月22日五更,唱点召集了当时的大德僧尼1448人,次日(23日)于华林园华林殿举行制断酒肉会议。七天后的29日招开第二次制断酒肉法会。这次会议是因为第一次(23日)法会后,僧众仍有不服武帝之制而起。第二次(29日)会议共敕请义学僧尼292人,于华林华光殿举行。当日晚间,武帝继续与周舍论说断酒肉事而完成五道敕文。
  唐释道宣(596-667)的《广弘明集》卷二六《慈济篇》收有梁武帝的《断酒肉文》。记录武帝为“断酒肉”问题。这两次法会与五首敕文有其渊源甚广的历史背景,呈现出武帝当时的僧伽弊病而展开的改革活动。从武帝的“断酒肉论义”,即道澄法师所宣唱的“断肉之文”中,得到“食肉者断大慈种义”的解释:
  《大般涅槃经》言:食肉者断大慈种。何谓断大慈种,凡大慈者皆令一切众生同得安乐。若食肉者,一切众生皆为怨对,同不安乐。……若食肉者障菩提心,无有菩萨法。……以无菩萨法故,无四无量心。无四无量心故,无有大慈大悲。以是因缘,佛子不续。所以经言:食肉者断大慈种。
  第一次会议,梁武帝与僧众共同立誓,约定断食酒肉,并说若自己违犯约定,将受极大恶报,如果僧众违犯,则梁武帝将依《涅槃经》的规定命其还俗,之后将再以王法驱策此人。

  第二次会议,梁武帝与僧众讨论的重点,主要有三个:(一)为何经典中有断肉的规定,而律典中没有?结果没有答案。(二)买肉应犯“疑为己杀”之过失,僧辩达:买者做买“自死肉”想,所以没有违犯。(三)忏悔食肉后若再犯,应如何处理?法庞回答:知惭愧!
  第一点,说明梁武帝虽依据《大般涅槃经》、《楞伽经》等之断肉经文,却因并无实际的律典明文,所以无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