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海南第一本关于文身的书…
蒋勋:关于孤独的六个关…
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
关于我国国立科研机构的…
关于“三礼”中的孝道思…
李长江:“扫黄打非”工…
2009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关于加强元旦期间食品安…
关于媒体权利初探
加强当前警营文化建设中…
最新热门    
 
关于加强中原城市群文化建设

时间:2010-1-7 11:21:1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中原城市群 城市文化 建设
  [论文摘要]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个涉及城市能否高效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极其重要的问题。一个城市所倡导的城市文化包括城市精神、经营哲学、管理理念、城市道德、城市风貌等。因此,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加强中原城市群文化建设。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所倡导的城市文化包括城市精神、经营哲学、管理理念、城市道德、城市风貌等。以价值观取向为核心来对不同城市文化作出区分是一种比较切合实际的假设。在中原城市群的发展过程中,搞好城市群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一、城市文化的特征和基本功能 
   
  (一)城市文化的特征。 
  第一,以人为本。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文化主要研究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在城市居民中形成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因此,城市文化必须从城市居民的角度出发来协调城市的内部关系,从城市居民的角度出发来沟通城市的外部关系。如果不能以人为本,城市文化就失去了它的本来意义。 
  第二,“以文化人”。城市文化关键在于它能够“以文化人”,运用文化的特点和规律于发展和管理之中。通过文化来改造人,使人能够产生创造性、自觉性,从而对城市价值观、城市精神产生强烈的认同感,然后发挥其积极性并作用在工作岗位上。 
  第三,文化自觉。文化自觉主要指城市居民用文化的视点去查找城市问题根源的自觉性。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最终决定因素是文化。所以,要想发展好城市,城市居民必须具备文化自觉性,不具备这一素质,就不能发展、管理好现代城市。 
  第四,文化保证。城市文化要求,在城市各个要素中,必须十分重视文化的培育,这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良好的城市文化对保持城市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城市文化的基本功能。 
  第一,导向功能。城市中各位居民、各个部门都有各自的目标,而组织也有组织的目标。城市文化能把城市居民个人目标引导到城市目标上来,形成统一的行动。 
  第二,约束功能。通过建立共同的价值体系,形成统一的思想和行为,对城市中每个成员的思想和行为都有约束和规范作用。 
  第三,凝聚功能。当一种城市文化的价值观被全体成员认同之后,就会形成一种黏合剂,从各方面将成员团结起来,形成巨大的向心力,这就是城市文化的凝聚功能。 
  第四,激励功能。城市文化的激励功能,是指能使城市居民从内心产生出一种情绪高昂、奋发进取的工作热情的功能。城市文化能满足人的精神需要,使人产生归属感、自尊感、成就感,从而调动人的精神力量。 
  第五,辐射功能。城市文化的辐射功能是指城市文化的作用不仅在组织内部,而且通过各种传播媒体对社会产生影响。 
   
  二、城市居民是城市文化的主导 
   
  (一)城市文化建设的目标。 
  要搞好城市文化建设,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城市在设计其文化建设的蓝图时。必须根据自己的现状、面临的竞争环境、发展战略等,来确定城市文化建设的目标。同时,在确立了城市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后,还应有阶段性的目标,这样,在开展城市文化建设时,就可以稳步推进,层层深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