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叶匡政:2009年的文化主…
中国公布新闻出版产业发…
三峡库区现百年古桔树群…
古镇文化与小学高段语文…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传统…
简析儒家传统文化下的高…
文化:从中庸到和谐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任…
2009年文化界几多欢喜 …
“潜伏”与“蜗居”等热…
最新热门    
 
文化产业园区挂羊头卖狗肉 圈地开发房地产

时间:2010-1-4 23:32: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09年年底的北京,寒气袭人。位于东五环外的“运河新时尚招商中心”忙碌不已。这里销售的楼盘“惠通滨水动漫城”,因每平方米售价比邻近楼盘低2000元左右,吸引了不少半信半疑的购房者。

  如今京城的房价水涨船高,这个楼盘为什么会这么优惠呢?附近的商户告诉记者,这个楼盘是正在建设中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配套设施,但现在已经开始按商品房对外出售、出租,每平方米卖7000至8000元,远低于市场价格。

  记者了解到,“运河新时尚”项目分3个部分:惠通滨水动漫城(住宅)、滨水文化酒吧街(别墅)和惠通时尚购物中心。“名为动漫城,其实跟动漫没什么直接关系。”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询问附近一处房地产中介机构时,那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那房子您千万别买,因为没有产权。” 也许正因为如此,“运河新时尚招商中心”并没有打出“售楼中心”或“售房处”的招牌,多少淡化了一些房地产项目的色彩。

  惠通滨水动漫城位于正在建设的定福庄传媒文化产业区。这个产业区包括尚巴文化创意产业园、通惠国际传媒广场、万豪梦幻动漫中心、中国传媒岛“北岸1292”、朝阳1919影视传媒创意产业项目等10 余个项目。2009年4月,曾有媒体爆出“北岸1292”以“文化创意产业”名义租用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看来,类似的事情在这里并不鲜见。

  “挂羊头卖狗肉”源于利益驱动

  记者来到位于双桥路附近的定福庄传媒文化产业区管委会,欲了解相关土地的使用状况,却被有关负责人婉言拒绝。此后,记者向业内专家求解。一位文化产业领域的权威学者对此讳莫如深,“不必大惊小怪,这种现象早已有之,它涉及很多地方部门的利益,我们不便多说。”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并不少见。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曾在广东某地参加过一个名人故里园区规划评审,项目是由某企业推动的“禅宗文化园区”。“在我们看来,其本质就是一五星级酒店,文化只是一个幌子罢了。很多专家当即否定了那个方案。”向勇说。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经常到各地考察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他说:“即使杭州、青岛等地运行良好的文化产业园区,也出现过人去楼空、改弦更张的现象。一些从业者因支付不起租金等原因离开,一些小商小贩就趁机进驻,从事与文化创意毫无关系的活动。”

  “文化产业前景看好,房地产业当然也想分一杯羹。”向勇说。他将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分为两种:一种是“主观故意”,另一种是“主观无意”。前者是在国家扶持文化产业的背景下,盗用文化产业名义;后者则反映了一些人对文化产业的无知。

  “如今,以文化创意产业名义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其规模甚至可能超过正规授牌园区。”一位在798艺术区从事广告设计的企业主说。一位张先生在入驻某创意园区后,大呼上当。他说:“里面什么人都有,跟大商场没什么区别。开发商并没有按照协议办事,所谓创意产业早已变了味儿。”

  由此看来,打着文化创意产业的旗帜圈地,似乎已成为房地产开发的一个“新矿”。“这种现象并非由文化产业本身所致,其根源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存在‘共谋的利益关系 ’,他们钻了国家的政策空子。如今住宅用地获批难度越来越大,而以国家扶持产业的名义申报用地,相比之下更容易得到批复。我们都知道,地方财政收入跟土地出让有很大关系。只要有这种源动力存在,这种现象就不会停止。”傅才武说。

  “现在不少地方一次性就建设六七个冠以文化产业、娱乐产业、动漫产业等名称的园区。这些园区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往往以平方公里为单位进行跑马圈地,直接导致了园区的同质化和恶性竞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实际上,一个城市有两三个园区足矣。这完全可满足城市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

  这位专家指出,“挂羊头卖狗肉”现象的出现,不能归咎于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软实力,是大势所趋。但房地产与土地有着天然的联系,为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开发商总要借助各种名义进行开发活动,“文化创意产业”只是他们所使用的幌子之一。“总的来说,我国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太完善,容易被人钻空子。”向勇说,“即便是798艺术区这样的老产业园区,国家的优惠政策和房屋出租者的利益之间,仍然存在冲突。房主及二房东更愿意把房子以高租金租给其他经商者,而真正从事艺术生产的人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

  文化产业园区不能没有准入门槛

  文化产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