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荀子对先秦儒家孝道…
儒家与中国传统文化
浅谈儒家孝道思想的生命…
儒家“内圣外王”个人修…
儒家道德文化与深圳特区…
传统的整合与利用——试…
《沈万三及其家族事迹考…
从当前司法现状看儒家之…
所谓“儒家社会主义共和…
儒家文化与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简析儒家传统文化下的高觉新

时间:2010-1-3 12:31:3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家》 高觉新 儒家传统文化 牺牲者 
  论文摘要: 在家族文化的熏陶下,高觉新作为长孙,他有维护封建家庭长治久安的责任,没有自己的思想,只会服从。“五四”新思潮使他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他对封建家庭不满却无力反抗,只能采取“不抵抗主义”来逃避现实,以求得家庭的“安宁”。在理想与现实、思想与行动的冲突中煎熬着,他的人生就是一场悲剧,是长子的悲剧,是“不抵抗主义”的悲剧,更是社会和时代的悲剧。
   
  儒家传统文化是孝的文化,“孝”的基本内容是“父为子纲”,强调子女对父母之命的绝对服从。巴金《家》中的主人公高觉新,正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崇尚伦理道德的国度里,他在那个尊崇“以孝治天下”的封建大家庭里,没有半点自由可言,不敢越雷池半步。高老太爷的“治家”思想与“五四”新思潮的冲突使性格懦弱的高觉新只能在新旧两种势力之间徘徊。但由于受封建伦理观念的影响太深,高觉新最终还是选择了服从、忍耐,做一个自愿的牺牲者。 
   
  一、家族文化熏陶下的高觉新
   
  家族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人的思想、行为和精神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整个世界上,家庭经常是社会的基础,但在中国,家庭成为整个社会”。封建家庭是中国传统社会的一个缩影,要保持其长盛不衰的方法只有一个,那便是封建家族文化。家族文化的力量是强大的、无形的,每个家族成员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它的影响和制约,尤其是长子长孙们。 
  高觉新便是高家的长孙。作为长孙高觉新有他自己的神圣使命:使整个家族长盛不衰,兴旺发达。他的使命决定了家族文化在无形中主宰着他的命运,他是无法与整个家庭相抗衡的。于是他自愿做一个牺牲者,苟活在这个腐朽的封建家庭里,做一个所谓的“孝子贤孙,唯封建家长之命是从。“顺从”似乎成为高觉新的一种本能、一种惯性,无论谁让他办事,无论办什么事,他都会一心一意、毫不反抗地去做。即使自己作出再大的牺牲,他也要去做,以维护封建礼教和封建家族制度,恪守在他的精神上早已根深蒂固的“孝悌为先”的思想。 
  在高家,高觉新作为长子长孙,理所当然是家族的继承人,但他“不仅是生物意义上延续家庭的承担者,更是家庭伦理道德的承传者”。[2]因此,长孙的特殊身份和地位不允许高觉新有“越雷池半步”的思想和言论。在封建家族文化的长期熏陶下,高觉新遵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抛弃与梅的爱情,娶了门当户对的瑞珏来维系一个家庭的新兴和后代的繁衍,使之香火永旺,实现高老太爷四世同堂的愿望。高觉新和梅本来是青梅竹马的一对,有一个时期他甚至梦想自己将来的配偶就是梅。但是,梅的母亲有一次在牌桌上与高觉新的继母有了意见,自以为受了委屈,就拿拒婚来报复。而此时父亲对高觉新的一番话如同晴天霹雳:“你爷爷希望有一个重孙,我也希望早日抱孙……李家的亲事我已经准备好了。”高觉新没有说一句反抗的话,也没有一丝反抗的思想,只是做了一个“点头”的动作,以明确表示愿意顺从父亲的话。可是高觉新要为他的“点头”付出代价,他回到自己的房里,关上门倒在床上蒙着头痛哭。是他的“点头”、顺从断送了自己与梅的爱情。父亲的“拈阄”方法使瑞珏走进了高觉新的生活,瑞珏年轻,读过书,会作诗画画。她的温柔体贴和贤惠大度让高觉新对她渐渐产生了感情,让高觉新偶尔也可以忘记悲伤,尤其是有了儿子海臣以后,高觉新也有过幸福的微笑。可是他的幸福不会长久。为了避所谓的“血光之灾”,瑞珏到乡下生产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