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探传统道德文化对法律…
论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历…
新时期如何正确对待中国…
试论孔子道德学说的构建
戏剧文学与道德文化关系…
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与西方…
传统的整合与利用——试…
从当前司法现状看儒家之…
所谓“儒家社会主义共和…
慎言神木出现“公众道德…
最新热门    
 
儒家道德文化与深圳特区的现代化

时间:2009-10-26 10:54:4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深圳  儒家  道德文化  现代化
  论文摘要:儒家道德文化对人们思想道德观念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内在价值和外在价值,尤其是它所提倡的传统美德,对改善特区的社会风气、净化特区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深圳特区的现代化需要儒家道德文化,吸收和弘扬其传统美德和伦理精神,提高特区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实现儒家道德文化在深圳特区的现代转化。
  千百年来,儒家道德文化与社会礼俗相结合,共同造就了中国人温柔敦厚、和平礼让的东方古典主义的人文品格,给传统中国人提供了稳定的价值支撑和理想认同。这种道德文化和伦理精神为特区的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道德资源。
  深圳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是体制改革的试验场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深圳特区的现代化建设正以其“深圳速度”突飞猛进地发展。然而现代化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包括精神领域,即思想道德观念的现代化。在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同时,如何实现人的思想道德观念的现代化是当前特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尤其是对中国传统伦理的核心儒家道德文化进行创造性转换,是特区思想道德和伦理精神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特区人的思想道德观念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儒家道德文化的现代价值
  儒家道德文化对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的现代化究竟有何影响?关于儒家道德文化的现代价值,笔者拟概括为内在价值和外在价值两个方面。所谓内在价值是指儒家道德文化对现代道德主体心性的修养、人格塑造的作用,是为了满足主体的内心需要和精神追求,因而是“内在”的;所谓外在价值是指儒家道德文化对协调和规约现代社会人际关系,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的作用,是外在于主体自身的功能,具有工具性,因而是“外在”的。内在价值与外在价值的统一共同构成了儒家道德文化的现代价值。
  儒家道德文化的内在价值具体表现在:首先是理想人格的追求。孔子主张,在物质生活基本满足的情况下,把追求崇高的理想人格,作为人生需求中一种高层次的需要。他甚至认为,即使在物质生活条件极端困苦的情况下,只要抱有一种高尚的追求,仍然可以生活得乐观愉快、奋发有为。他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0。孟子进一步将这种人格理想具体化为“大丈夫”的人格楷模。他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正是这种人格力量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在完善人格的道路上坚贞不屈、矢志不渝。现代人将从这种重气节、重操守的道德观中受到启迪和教益。其次,仁爱品德的养成。孔子强调仁爱,指出:“仁者,爱人”。他认为,判断一个人有无道德或道德觉悟的高低,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他能不能“爱人”。“爱人”主要体现于:“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吾不欲人加诸我也,吾亦无欲加诸人”;“能行五者(恭、宽、信、敏、惠)于天下为仁矣”《论语·阳货》。在这里,孔子把仁爱看作一种最高的道德准则和道德品质。而现代社会最需要的就是:让世界充满爱。再次,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强不息是一种自我超越、不断进取的品质,它体现的是一种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道德力量。孔子提倡并努力实践“发愤忘食,乐以忘忧”《论语·述而》的精神,鄙视“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论语·阳货》的人生态度,强调“日新”、“革新”,如《礼记·大学》称赞的:“苟日新,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