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古镇文化与小学高段语文…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传统…
简析儒家传统文化下的高…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任…
2009年文化界几多欢喜 …
“潜伏”与“蜗居”等热…
大师远去后的“文化热忱…
云南文化产业龙头成立 …
星云大师获得“中华文化…
“中国寿星文化之乡”斥…
最新热门    
 
文化:从中庸到和谐

时间:2010-1-3 12:31:11  来源:不详
[摘要]在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体系中,“中庸”是核心观念,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很大影响。到了近代,这一观念被偏离和否定。直至现在,和谐社会提出了“和谐文化”的命题,要求我们反思和谐文化与“中庸”文化的联系,吸收“中庸”文化的精华,创建和谐文化。
  [关键词]“中庸” 传统文化 和谐文化
  
  一、“中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观念
  “中庸”无疑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观念,它以被儒家及中国多朝统治者奉为经典的《中庸》文本为依托,经由孔子、孟子成其型,在汉朝经董仲舒之力成为官方正统思想,其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深深渗透于中国传统社会,对每一个中国人心理和行为产生了纵深的影响。
  1.“中庸”对于中国古代政治的影响
  随着中国封建社会大一统政治格局的形成,儒学从西汉武帝时期取得“独尊”的地位,从此,中庸变成了中国封建社会中的官方哲学的重要理念之一。而这种行为模式理所当然地影响了中国古代的政治。
  2.中庸对中国古代经济的影响
  自周朝井田制得以全面实行,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封建制度,就奠定了中国两千年农耕社会的基调。这种经济模式显然是和统治者“中庸”的施政之道紧密联系的,“择乎中庸,辨别众理”。
  3.中庸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影响
  中庸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一方面,整个中国古代文化史可以说是一部儒家文化史,可以说传统文化的主流观念就是中庸。从文化建构来说,它涵盖了精英阶层乃至市民阶层,尤其构成了以封建官僚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精英阶层的知识体系。从而借助这些精英们进一步影响到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
  
  二、对传统“中庸”文化的偏离和否定
  1.从洪仁玕到康、梁
  虽然太平天国的领袖人物之一的洪仁玕随起义的失败而淡出历史,但他的施政纲领《资政新篇》中因时制宜的精神以及学习西方、推行工业化的措施无疑是以相对激进而且偏离,中庸的方式对传统政治经济理念提出了挑战。
  如果说洪仁玕的施政理念只是一种观念挑战,那么康、梁等六君子的戊戌变法就是改造传统体制、吸纳西方思想、突破“中庸”之道的改良主义实践了。
  2.新文化运动
  在陈独秀、李大钊等新文化干将的带领下,优秀的知识分子们以《新青年》等进步杂志为阵地,向封建主义及其意识形态发动猛烈进攻,掀起了思想和文学领域的革命,完全否定了封建主义旧文化,积极倡导资产阶级新文化;彻底摈弃了儒家“中庸”的旧传统,坚决捍卫了“民主”“科学”的新思想。
  3.马克思主义文化的建立
  新文化运动后期,李大钊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干将,又成为介绍十月革命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以暴力革命为特征之一的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更坚定地宣告了新文化对传统“中庸”理念的突破,而1921年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则科学地选择了共产主义作为党的信仰,坚定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伟大理想。这一时期的文化则彻底否定了以“中庸”为核心理念的传统文化,建立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革命文化,并取得“毛泽东思想”这一理论成果。

  三、和谐文化是对中庸文化的回归和创新
  1.和谐文化是对中庸文化的回归
  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但我国自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1976年文革结束,在抛弃传统中庸文化的同时误解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理论,以阶级斗争为纲进而进行文化大革命,造成了马克思主义文化与中国实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