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传统…
简析儒家传统文化下的高…
文化:从中庸到和谐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任…
2009年文化界几多欢喜 …
“潜伏”与“蜗居”等热…
大师远去后的“文化热忱…
云南文化产业龙头成立 …
星云大师获得“中华文化…
“中国寿星文化之乡”斥…
最新热门    
 
古镇文化与小学高段语文教学有机融合的研究

时间:2010-1-3 12:31:4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古镇文化  小学语文   研究策略  
  一、研究背景:  
  我镇是一个千年古镇,更是一个风景优美、人文荟翠的国家级风景区。1940—1946年抗战期间,国立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等一批高等科研院校迁住李庄长达6年之久,李庄以因此和当时的昆明、重庆、成都合称为“抗战四大文化中心”;同时,李庄的建筑文化、饮食文化、佛教文化远近闻名,真不愧为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万里长江第一镇”。然而,作为李庄人的我们对她却了解甚少,爱味不浓,这是李庄人的悲哀,所以我提出这个课题。  
  二、研究意义  
  将古镇文化融入小学语文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社会、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兴趣;有利于增强学生在各种场合学语文、用语文的意识,多方面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本课题的研究试图通过挖掘古镇文化资源,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习语文的兴趣;依托古镇文化资源,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课题研究是对现行小学语文教材扩展,是拓宽小学生学习视野,提高语文素养的尝试,是对本校语文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也是深化学校特色教育的尝试。  
  三、课题研究的具体目标  
  1、对学校而言,通过古镇文化教育资源的挖掘与利用,进一步拓宽教育空间,积极创出学校新的教育特色,促进学校持续发展。  
  2、对学生而言,通过古镇文化教育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力争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的教育、个性品质的养成、文化修养的提升,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都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3、对个人而言,通过研究努力使自己成为勇于创新的实践型教师。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古镇文化资源的应用研究。  
  2、 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古镇文化资源的应用研究。  
  五、课题研究的原则  
  1、综合性原则  
  在目标上,不单纯从知识上着眼,而是从人的发展着眼,通过社区活动,使学生在情意、能力和认识诸方面得到全面的和谐发展;在内容安排上,与社会生活、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强调跨学科、跨领域,强调学科间的渗透;在方法上,提倡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与形式,重视知识、经验、技能的综合运用。  
  2、实践性原则   
  要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取亲身感受和直接经验,并养成实践意识,形成综合实践能力是一种体验教育。必须充分挖掘利用各种可供实践的古镇文化教育资源,让学生进行有计划、有成效的实践活动。  
  3、活动性原则  
  强调针对学生年龄特点,以活动作为教育的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让学生“活”起来、“动”起来。  
  4、开放性原则  
  在实施中强调遵循“开放”的原则,努力做到教育时空的开放,组织形式的开放,教学要求与内容的开放,教育资源与教师队伍的开放,以及教育管理与教育评估的开放。 
  六、课题研究的总体构想  
  1、挖掘古镇文化资源,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习语文的兴趣。  
  (1)重视学生课前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形式多样的课前实践活动中体验到学习的无穷乐趣,这为培养语文学习兴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