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余则成”潜伏往事…
台湾人看《潜伏》,不该…
《四世同堂》中的官场“…
比目鱼:“动物法则”比…
《潜伏》
从八字看“潜力股”
初涉职场要读懂“潜龙勿…
楼市新主角:从潜伏到活…
最新热门    
 
“潜伏”与“蜗居”等热词折射2009中国文化事件

时间:2010-1-2 15:31:09  来源:新华网

  2009年的文化产业,金融危机之中依旧精彩非凡。一系列重大文化事件,使一些关键词脱颖而出并引人注目。

  喜羊羊与灰太狼

  2月,一部国产小成本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创造了市场奇迹。这部给3岁到6岁儿童看的影片上映当天,就拿下800万元票房,首周末票房更是高达3000万元。最终,它以突破9000万元的票房成绩,创造了近年来国产小成本动画影片的票房神话。

  “潜伏”与“蜗居”

  4月,《潜伏》登陆全国各地卫视。这部讲述共产党地下工作者为信仰奋斗的电视剧不仅创下了各地卫视历年播出电视剧收视率之最,也带动了从小荧屏到大银幕的谍战热。可以和《潜伏》分庭抗礼的,还有下半年的电视剧《蜗居》。《蜗居》以都市“房奴”话题为切入点,讲述年轻夫妇为买一套房子而经历的故事,展现了都市人面临诱惑时作出的不同选择。尽管热议声中不乏褒贬,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这部电视剧逼真地反映了现实生活。

  转企改制

  5月21日,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明确提出中央各部门各单位148家出版社转企改制“时间表”,即2009年、2010年两年分批转制,与此同时,出版社所属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等经营性出版单位也将一并转为企业。

  11月12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作为文化系统首批转企的文化事业单位,其组建创造了第一家中直院团整体转制、第一家部委主管报社整体转制、第一次组建中央动漫企业等多项纪录。

  谷歌侵权

  谷歌侵权事件中,谷歌数字图书馆未经授权非法扫描570位中国作家的17922种作品上网的侵权举动引起了中国作家的公愤。12月底,国内知名作家棉棉状告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已在谷歌中国公司所在地北京海淀区的人民法院立案。这也是谷歌侵权事件发生以来,国内首例以个人名义起诉谷歌维权的案件。

  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

  10月13日至18日,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最重要的对外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也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出版业在国外举办的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出版文化交流活动。

  复兴之路

  9月至10月,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剧目,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在人民大会堂演出16场,讲述了中华民族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100多年的创业历程,3000名演员的强大阵容包括了彭丽媛、宋祖英、毛阿敏、韩红、阎维文、奚美娟、陈铎等国内最具实力的音乐家和舞蹈家。新版《复兴之路》也将于2010年1月15日至4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80场。

  建国大业

  《建国大业》,这部给新中国成立60年献礼的巨片创纪录地起用了170余位明星,明星阵容几乎囊括中国所有实力演员,包括张国立、唐国强、刘劲、王学圻、陈坤、许晴、邬君梅、姜文、葛优、孙红雷、刘德华、陈凯歌、冯小刚、陈道明、陈宝国等。这部投入1400多个拷贝的大片获得了空前成功,实现了4.3亿元的骄人业绩。

  大师陨落

  2009年,多位文化大师相继离去。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1月22日去世,85岁;漫画家丁聪,5月26日去世,93岁;国学大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季羡林,7月11日去世,98岁;哲学大师、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7月11日去世,93岁;翻译家杨宪益,11月23日去世,95岁;文物专家、收藏家王世襄,11月28日去世,95岁。

  魔兽变“困兽”

  11月2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出通知,网易在未经新闻出版总署审批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收费并提供新账号注册的行为,造成事实上的公开运营服务,严重违反了国家关于网络游戏上网前须经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和境外著作权人授权的互联网游戏作品须经新闻出版总署审批的规定。为此,新闻出版总署决定终止其审批,退回申请。

  手机“扫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