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每一条职场八卦都会有风…
职场新人的换位思考法
初入职场“门面功夫”要…
易经的职场智慧应用
职场准妈妈办公室好风水…
职场的座位对你的影响
2009年必不可少的增强职…
2009年必不可少的增强职…
让你职场创意无限的开运…
白领最应关心的职场风水…
最新热门    
 
初涉职场要读懂“潜龙勿用”的智慧

时间:2009-9-8 20:05:31  来源:风水网
作者:紫洋    无意间读到了一些大学生初涉职场的困惑和忧郁,在这里,笔者借用乾卦的说法,来形象描述涉入职场几个阶段。首先,“潜龙勿用”,是说:龙潜伏着,不要有所作为。一个人在刚入一个公司的时候,不要急于表现自己,要先充实完善自己,处理好人际关系,也认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才能顺利发展至下一步,也就是“见龙在田”,这是才可崭露头脚。
    一个人从校园走向社会,真正开始工作,这是人生一个最重要的也最困顿的转折点。校园或者说家庭环境与社会环境是完全不同的。在校园和家庭里,人们接触到的是与自己年龄相仿,同样不够成熟,涉世未深的同学,宠爱着自己看不到自己身上实质缺点的家长,和无暇全面顾及所有学生的老师;可是在社会和职场上却完全不同,社会和职场上接触的是有着利益冲突和久经沙场的同事和领导,面对的是一种种你自以为很努力但却可能毫无收获的境遇。所以根据乾卦初爻的道理,给大家总结几点领悟做初涉职场的参考。

    1.不要轻易忽悠    不要轻易欺骗你的同事和领导,除非你有百分之一万的肯定,你的欺骗不会被他们所识破。
    现在社会上很流行两个词——“忽悠”和“摆活”,在这谎言横飞的世道,很多人,包括我们那老实巴交了一辈子的许多父辈爷辈老人,都认为,现在这个年代,能“忽悠”能“摆活”的人那才是有本事,才能精明的挣着大钱。初涉职场的年轻人当然耳濡目染,更以为这“忽悠”“摆活”是三十六计之外计,所向披靡,打遍天下无敌手。
    说到这,大家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是说“忽悠”和“摆活”是个下三烂的玩意儿,人人皆应铢之,这个问题不在本文讨论之列。我说的是,初涉职场的人,不要轻易忽悠,不要轻易欺骗你的同事和领导。为什么呢,因为你自己现在不会觉得,很多你自己认为天衣无缝的吹嘘和谎言,在比你年长的同事和领导面前其实根本就是吹弹可破,不堪一击。你在那沾沾自喜的编织,人家虽然面无表情,不露声色,心里却想:这点事儿,都是我当年玩剩下的!你玩的还这么带劲儿?
    所以切记,不要轻易忽悠,包括很小很小的细节,因为同事和领导会因此来判断你的品质和可信度。所以你要尽量诚实和坦然,没有什么会比诚实和坦然更能拉近你和领导之间的距离。当然,有些事情确实也需要对自己有利的善意的谎言,但是你要确信,你有百分之一万的肯定,你的欺骗不会被他们所识破。

    2.要学会和懂得倾听。
    很多年轻人以为,“滔滔不绝”能够显示你的知识丰富和聪明能干,其实不然。作为新人的你,首先应该学会的或者说永远要学会的是倾听。倾听会让你在沉默中冷静地体会到对方话里话外的真正用意,能够让你全面地了解你面对的是个什么样的人。
    更具体地说明一下:倾听分为工作倾听和私事倾听。工作倾听,比如说做营销,你面对着用户,在介绍完你的产品后,更重要的是倾听用户的话语,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哪个头儿说了算,你们可能还有什么样的对手,他们对此有什么计划和安排等等。有的时候,销售的过程中,如果能充分的运用好自己的耳朵,那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另外还有私事倾听,比如哪位同事特别八卦,在你面前东家长西家短,你也最好倾听为主,不要发表任何看法,因为但凡这种人,很容易把你的看法作为论据去说服其他的人。干嘛无缘无故地和这种人为伍呢,是吧?
    当然,如果你有幸倾听到领导的私事(不健康的除外啊!),你要好好把握。和领导建立些私人间的交往和攀谈,无疑会拉近你们之间的距离,什么好事儿,他(她)也都会想着罩着你一点的。
    所以切记,初涉职场,你的耳朵应该比你的嘴巴更得劲儿。

    3.要在思想和行动上,把你面对的所有的人都当成聪明人。
    自以为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