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日报:陷入利益泥淖…
唐际根:质疑曹操墓,网…
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古工作…
辨真假曹操,舍DNA鉴定…
曹操墓乃学术必争之地
光明日报:曹操墓缘何成…
曹操墓“出土了”公信透…
四川学者钱玉趾:“曹操…
安阳“曹操墓”是疑冢?…
说曹操,曹操就被盗
最新热门    
 
“曹操墓”喝“文化”这碗粥莫要心急

时间:2010-1-8 11:13:01  来源:北京日报

  年前年后,最吸引文化界眼球的,恐怕非曹操墓莫属了。有关曹操墓发掘、认证与质疑的新闻报道在各种媒体上连篇累牍,层出不穷。一时间,人们都把目光转向了河南安阳那个名叫西高穴村的小村庄。甚至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我们还看到有关方面召开考古发现说明会的新闻,这对于一向被人视为冷门的考古来说,怕也是意料之外的。

  在中国,曹操是家喻户晓的人物,至少从宋朝开始,娱乐界就已经发现了他的票房号召力,把他打造成一个超级娱乐明星。历史上,关于曹操的八卦传说特别多。所以,发现曹操墓的新闻一夜之间能传遍大江南北,甚至远播海外,引得韩国人也来争夺所有权,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大家看得很清楚,其锐利的目光穿透重重迷雾的曹操墓,看到的正是炫人眼目的真金白银。有人已经预测,这个墓每年给安阳带来的财政收入不会少于4个亿。无利不起早,明乎此,我们大约也就理解了地方政府的急切心情。

  近年来,在我们这里悄悄地发生着一些变化,各地政府都越来越重视对于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前还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在索性由文化做主角,直接登台唱戏了。原因很简单,无非是如今的文化也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能给当地制造高额的GDP。既然如此,地方政府又何乐而不为呢?前不久围绕“少林寺”是否将要上市的争吵,其大背景与此应该没有什么不同。就发展地方经济而言,这样做似乎也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也要看到,文化自有其严肃性。娱乐界可以把曹操打扮成八卦巨星,文化界却不能接受将疑似“曹操墓”匆忙地变成旅游景点。考古学是一门科学,是需要认真对待的。在尚存许多疑点,有许多质疑和争论的情况下,断言曹操墓的真伪,显得有些匆忙和沉不住气。墓已经在那里了,飞不了,也跑不了,总应该把真相搞清楚再开发吧?

  我很赞成考古专家刘庆柱先生的意见,大家应该正确理解文化保护、利用与开发的关系,保护是主业,是前提,但保护不排斥开发利用,这是文物乃至文化保护与开发的辩证法。现在,古墓的身份既然还有疑问,保护尚未提到议事日程,轻言开发就显得有些急不可待,急功近利。当今社会有所谓浮躁一说,坐惯了冷板凳的考古界应该不至于沾染此病。胡适过去说过一句名言,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我们的假设可以大胆再大胆,我们的求证却应该小心再小心。在这里,操之过急是不行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更不行。文化资源的开掘与发现总要有一点耐心,政府部门的开发、利用,也要容忍这种耐心,太着急,就怕被热粥烫了嘴。

  解玺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