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古工作…
四川学者钱玉趾:“曹操…
安徽学者:别将“曹操墓…
历史专家拷问安阳曹操墓…
“曹丞相”毁誉参半 现…
专家细解“曹操高陵”之…
安阳敦促盗贼自首 酝酿…
DNA鉴定能确定“曹操墓…
安阳曹操墓发掘幕后:县…
齐东方:“安阳发现曹操…
最新热门    
 
安阳“曹操墓”是疑冢?曹操匿葬磁县索井村?

时间:2010-1-7 11:37:0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千年之谜,今仍是谜。曹操墓“被确认”这些天来,众声喧哗不止。1月6日,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曹操究竟墓葬何处,除了“72疑冢”说、“漳河底”说、“三台”说以及“许昌”说之外,在邯郸磁县、临漳一带,还盛传另外一种说法,即“磁县索井村”一说。

  -安阳“曹操墓”是“疑冢”?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有关方面在京宣布,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考古确认“曹操墓”,声音刚落即遭到汹涌质疑。记者了解到,邯郸一位文化人士在第一时间便在自己的博客上,署名“山尖子”发表质疑,并对安阳“曹操墓”保持持续关注,连发数文,一方面五证”曹操墓在索井”,一方面“三证曹魏大墓是“ 疑冢”。

  在“三尖子”的博客中,从安阳“曹操墓”被确认的第二天,即12月28日起,其连续贴出《西高穴曹魏大墓极具“疑冢”之特征?》、《西高穴“曹操疑冢”破解了哪些谜题?》、《曹操墓的说明会说明了什么?》、《再论西高穴曹魏大墓之“疑冢”性质》、《三证曹魏大墓是“疑冢”》等多篇涉关曹操墓的文章。

  记者了解到,“山尖子”老家即是磁县索井。“山尖子”在其博文中提到,尽管西高穴“曹操墓”来头挺大,“但经我冷静思考后……反过来审视西高穴的发掘证据,不难断定:这个墓里东西是曹操的,而这男主人是曹操的替身。这就具备了曹操‘疑冢’的最关键特征。”

  □“一证”疑冢

  在其首篇质疑文章中,“山尖子”提出了河南西高穴曹魏大墓极具疑冢的数个特征。比如:“孤独大墓无陪陵”,依曹操《终令》安排,其墓葬前有诸侯,后有卿大夫等规模庞大;“长长的墓道不见有”,曹丕《武帝哀策文》记载:“漫漫长夜,窈窈玄宫”。表明墓道很长很长。而西高穴大墓墓道陡短,与之不符;“不符合曹墓地形特征”,曹丕《武帝哀策文》一句“陟彼山阿”,将曹操墓的地形特征交代得很明确,而西高穴没有如此迹象。

  其中,“最致命漏洞是尸骨”,“山尖子”指出,此墓有一男二女,男主人经科学验证,年龄为60岁左右;女尸骨一个为20岁,一个为40岁。第一疑问:因曹操立卞氏为王后之后,曹丕又封其母为武宣卞皇后,她活了70岁。首先曹操墓中同穴安寝的应是这武宣卞皇后。而西高穴墓中年轻少妇不知其谁。第二疑问,曹操又把武宣卞皇后置于何地了呢?是否与曹操非同穴安葬,呈并列式安葬于曹操左侧?那么在曹魏大墓之左侧可一挖即出。

  再疑问:如果是这样,曹操为什么把皇后置于身侧,而与另两小女子同穴呢?这是什么嗜好?解释不通。

  □“二证”疑冢

  在其次篇论西高穴曹魏大墓为“疑冢”时,他提到,“曹魏大墓”与“曹家大墓”形制上格格不入,“曹丕的河南首阳陵,以山为体,无为封树。曹植的山东鱼山墓,凿山为穴,占地800亩。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石宫墓。即便是不封不树,也具有一定宏伟形制。如果说西高穴的曹魏大墓是曹操的墓,再拿过来与曹丕、曹植的墓相比,却显得曹操太过窝囊了吧?”

  再有,西高穴地域表明,在这里兴建大规模“公墓”是行不通的。“山尖子”认为,西高穴一带属于广阔平原,而曹操墓安排的陪陵“公墓”规模巨大,再加上他的二十几个儿子,(除在外已有墓穴外)还有十几位妻妾,合起来约百余人。怎么摆布?若密密摆布,几平方公里随便找个地方挖下去就是个墓穴。疏散开摆布?那几十平方公里地盘也不够。最重要的是,这样能做到隐密、安全吗?

  还有,西高穴“曹魏大墓”有悖于曹操承汉制的墓葬风格。曹操及子孙的墓葬,明显带有承接汉制的踪迹。曹操《终令》里有“汉制亦谓之陪陵”句,就是明言。意思是“这就是按照汉制所说的陪陵。”曹操《精列》诗中的复述句:“会稽以坟丘,会稽以坟丘”,也与汉代的以山为体开石宫一个调门儿。 另外还有,邺西之地,绝非风水顶极之地。

  □“三证”疑冢

  “山尖子”认为,西高穴风水离皇陵风水标准“相差甚远”。其依据的古风水学说是“形势论”学说。索井风水几乎要什么、有什么。但对西高穴来说,就无从讲究。根据地势看,索井村有祖山铧尖垴,西高穴恐怕还不知其祖山所在何处。再如案山、朝山之说,《地理人子须知-砂法》云:“夫曰朝案,皆穴前之山,其近而小者称案;远而高者曰朝。”《疑龙经》亦云:“如有朝迎性情真,将相公侯立可断。若无朝案,其穴多花假。”索井村曹操墓近有案山——搁砚岭,远有朝山—— 帽垴。来到西高穴,如何察判?

  “山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