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安阳曹操墓发掘幕后:县…
齐东方:“安阳发现曹操…
亳州愿掘曹操宗族墓群 …
河南文物部门回应曹操高…
河北邯郸“隔河争曹操”…
安阳曹操墓将申全国文保…
学者称开发曹操墓每年能…
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村曹操…
安阳敦促盗曹操墓者自首…
各路专家亮出专攻 安阳…
最新热门    
 
安阳敦促盗贼自首 酝酿建立曹操高陵公安分局

时间:2010-1-2 15:32: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在安阳县发现曹操墓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两三天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考古工作人员及参观者络绎不绝。与此同时,为追缴被盗文物,安阳地方公检法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联手发布通告,敦促盗掘西高穴曹操墓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投案自首和上缴文物,对群众积极提供盗掘曹操墓和贩卖、捡拾该墓内文物的案事件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最高奖励10万元现金。

  最新进展

  三部门联手昨发出敦促自首、追缴文物的通告

  记者获悉,为保护我国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全面收缴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曹操墓内被盗、遗失文物,昨天,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安阳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敦促盗掘西高穴曹操墓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投案自首和上缴文物的联合通告》。

  《通告》中称,对群众积极提供盗掘曹操墓和贩卖、捡拾该墓内文物的案事件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视情况给予线索提供者5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通告》

  凡参与盗掘曹操墓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必须在2010年2月28日前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主动上缴文物;凡窝藏、转移、倒卖从该墓内出土文物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必须在2010年2月28日前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追缴文物;凡窝藏、包庇盗掘该墓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人员,必须在2010年2月28日前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凡在墓区及周边地域捡拾到该墓内任何文物的人员,要在2010年2月28日前向公安机关主动上缴捡拾的文物;对规定日期前主动投案自首并上缴文物的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办理取保候审,并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对拒不投案自首或上缴文物的,一经查获,将依法从严处理。

  保护举措

  安阳方面正酝酿在曹操墓建立公安机关

  “安丰乡这一带古墓多、文物多,盗掘古墓的案件时有发生。”昨日,安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郭法杰说,加之曹操高陵的发掘、发现,此地的公安任务越来越繁重、越来越重要。

  郭法杰说,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要在曹操高陵就地建造博物馆进行保护,这不仅涉及已出土文物和从盗墓贼手中追缴回文物的保护,而且涉及即将展开的征地、修路、通水、通电等工作,随着景点的建成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等问题,综合各方面的因素,他们正向省公安厅汇报,准备在曹操高陵建立一个公安分局或派出所,以加大公安工作在这一块儿的服务力度、打击力度,为曹操高陵的就地保护建设创造平安环境。

  现场见闻

  曾经僻静的村子因高陵变得热闹起来

  昨日上午,在曹操墓地前,记者发现聚集了很多人。他们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文物工作人员以及想一睹曹操墓的人。由于进入墓地的大门口拉起了警戒线,且有严格的审批手续,不少人没能进入。

  昨日下午,记者历经周折,进入墓内,再次目睹曹操高陵。与以前不同的是,墓的上方已被一层塑料薄膜覆盖,并支起了一片平台,不断有泥土从墓内运到上面,再由拉土车运到外面。

  在昨天下午来参观的众多人中,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立群的出现引起现场一阵骚动,许多无法进入墓内参观的记者一看王立群从里面出来,纷纷围住他七嘴八舌地问个不停。

  “非常简朴”,当记者询问王立群参观曹操墓后第一印象时,王立群感叹地说。但记者询问曹操墓的真实性及其他一些问题时,王立群表示自己不是文物专家,不方便回答。

  “我们这里比较偏僻,以前来村子里的车辆很少。”今年70岁的村民徐大爷说,可这几天在村里看到的小轿车比大半辈子看的还多。

  记者张志立 谷武民 文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