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高陵探秘:千古之谜…
各地寻找曹操陵墓之旅:…
曹操最后的岁月:对古时…
亳州考察团:曹操高陵面…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齐东方:“安阳发现曹操…
“曹操墓”文物或造假?…
齐东方:魏武王字现曹操…
齐东方:曹操墓陪葬女性…
河南方面回应“曹操墓”…
最新热门    
 
安阳曹操墓将申全国文保单位 发掘单位回应质疑

时间:2010-1-1 12:46:23  来源:新京报

  安阳曹操西高穴墓地,将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昨日下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阳曹操高陵考古发掘单位)在郑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公众对曹操墓的质疑一一进行了回应。

  发布 详细公布发掘论证过程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介绍,经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发掘从2008年12月12日开始,至2009年12月下旬,发掘工作基本结束。

  在发掘前期,2009年4月6日和6月4日,省文物局曾邀请专家对考古方案进行论证。发掘后期,国家文物局于11月9日、12月13日先后两次邀请相关专家对考古成果进行论证。

  参加论证的有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体质人类学等相关专家,从文献记载、墓地位置、墓地形制、出土器物、人骨鉴定等多个方面进行论证。

  而参加过论证的专家韩国河(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郝本性(原河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表示,在他们参加的专家论证会上,专家意见都是基本肯定,整个过程是一个随着证据越来越多,不断补充完善的过程,并没有专家对这个基本结论做出怀疑。

  证据 一女性头骨身份基本确定

  针对DNA鉴定的问题,孙新民表示,对古代人类遗骸中的DNA进行提取和分析,是考古学研究的新兴领域,面临着一些技术难题。

  他表示,这取决于两个客观条件:一是出土的男性人骨保存较差,能否提取到完整、有效的遗传基因数据,只有在专业实验室测试后才有答案;二是必须找到确定的曹操后裔,并成功提取遗传基因数据,两者才能比较研究。

  对于另外两个头骨的身份,原河南大学历史系主任朱绍侯表示,现在只能判断这两个人和曹操是有密切关系的。至于是从死还是合葬,线索太有限,判定很困难。

  50多岁的头骨,朱绍侯认为年龄上和卞后有差距。朱绍侯表示,他心里已有了自己的判断,但还不到说的时候。而20多岁的头骨,他认为可以认定是丫鬟或宫女,忠诚的宫女自愿陪葬是非常有可能的。

  进展 将申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孙新民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周边区域的考古调查和勘探,探明西高穴墓地的规模、布局,寻找有关地面建筑。他还称,将会公布西高穴墓地为省级文保单位,并将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对与曹操墓紧邻的1号墓地,曹操墓考古队领队潘伟斌表示,挖掘工作将会在今年三四月完成。他表示,现在还不能推断这是谁的墓地,但该墓规模远小于曹操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