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各地寻找曹操陵墓之旅:…
曹操最后的岁月:对古时…
亳州考察团:曹操高陵面…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齐东方:“安阳发现曹操…
“曹操墓”文物或造假?…
齐东方:魏武王字现曹操…
齐东方:曹操墓陪葬女性…
河南方面回应“曹操墓”…
专家:曹操军队有盗墓现…
最新热门    
 
曹操高陵探秘:千古之谜或许从此逐一揭开

时间:2010-1-1 12:4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曹操高陵探秘

  在历史学家的叙述里,曹操是一个文韬武略,历史上罕有的政治家、军事奇才和诗人。

  然而在后世人的传说中,曹操一直被称为乱世枭雄,是一个阴险狡诈且残忍的奸臣。

  他的陵墓也如他的真实面目一样,被历史隐藏在难以寻踪的地方,使得那个距离我们1700多年的曹操的真实形象更加扑朔迷离。

  如今,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宣布发现曹操陵墓的消息,关于曹操的诸多传说是否属实或将一见分晓

  曹操高陵发掘幕后

  一次无心的抢救性挖掘,开启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历史陵墓。关于曹操的众多猜测和未解之谜,或许从此逐一揭开

  本刊记者/杨时旸 杨涵舒

  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的安宁被川流不息的人群打乱了。

  这些陌生人的目的地是村中的两个蓝色大棚。大棚的正中悬挂着“保护文物”之类的标语。各地蜂拥而来的记者把卫星信号发射器、摄像机、照相机对准着那两个蓝色防雨棚。四周拉起了黄白相间的警戒线,入口处有背着微型冲锋枪的武警。

  这块被荷枪实弹把守的地界,两天前刚被当地文物部门对外宣告是曹操的陵墓。

  盗墓者发现的曹操墓

  2009年12月29日中午12点,有十几名在挖掘现场帮工的村民陆续向外走,七八台相机对准他们猛拍,村民不好意思地笑着躲闪。有小孩子学着大人们的样子,肩上扛着一把小铁锹,迷茫不解地往警戒线里张望。

  从27日开始,西高穴村的村民才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陌生人。那一天,外界通过新闻的发布开始知道,这个不为人知的村庄是曹操的墓地所在。西高穴村属安阳市安丰乡,距安阳市区四十分钟车程。这是一个表面上十分普通的北方农村,路边都是外貌相似的砖房。曹操墓被发现的报道传出之后,当地的村民没事的时候就会聚到正在发掘的墓穴外,互相聊起自己生活的这个地方曾发现过哪些遗迹。

  “国内对于曹操墓的研究资料非常少,这次的发现等于填补空白。”主持此次挖掘的考古队队长潘伟斌有些激动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作为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曾经出版过《魏晋南北朝隋帝陵》一书,对于三国时期皇帝陵墓所在地做过考证,书中就初步判断曹操高陵应位于安丰乡西高穴一带。到了1998年4月,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村民徐玉超在村边的空地里挖土时,意外发现了一块石碑。安阳市的文物工作者对石碑进行了拓片,并对石碑记载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发现这是一块公元345年后赵建武年间的大仆卿驸马都尉鲁潜的墓志铭,鲁潜墓志首次明确记载了魏武帝陵的具体方位:“墓在高决桥陌西行一千四百廿步,南下去陌一百七十步,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北至墓名堂二百五十步。”

  随着鲁潜墓志古碑被发现,曹操墓的范围逐渐缩小了。可考古学家还无法确定的是,鲁潜墓志记载的高决桥又在哪里? 史料记载魏文帝曹丕曾从水路上前往祭奠其父亲,水路就是指沿漳河溯流而上,而西高穴村的位置正好在漳河南岸,距离漳河很近。

  通过实地查勘与考古论证,潘伟斌认为曹操墓葬的区域就在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村往北方圆不到1000平方米的范围。潘伟斌把这片遍布着庄稼的平地称作曹操陵园区。这片区域距离邺城遗址三十里左右,同时在河南安阳县丰罗镇西门豹祠以西一个地势较高的岗岭上,遍布着沟壑与山脊,这同曹操《终令》的描述也相吻合。

  去年上半年,央视《探索与发现》剧组拍摄专题片《寻找曹操墓》,安阳市的考古工作者应摄制组邀请,按照鲁潜墓志的记载,以鲁潜墓志发现地为基准点,对曹操陵园区可能存在的范围进行了测量。就在考古人员测量出的曹操陵园区范围内,位于西高穴村鲁潜墓志出土地西北约有500米处,有一处隆起的高台地,考古人员在上面发现了大量大型板瓦和宫殿建筑门上的泡钉。

  在2005年,当地村民因窑厂烧砖,从村中西南地取土,挖掘到五米左右时发现了与周围明显不同的土质。这些土质实为现墓地的夯土。河南是文物出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