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亳州考察团:曹操高陵面…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曹操墓”文物或造假?…
齐东方:曹操墓陪葬女性…
邯郸文物局长:曹操墓定…
专家谈动漫版权保护:盗…
专家:非考古学者质疑基…
专家:曹操后人难寻 不如…
中日动漫专家在东莞探讨…
专家:仅靠郑渊洁无法满…
最新热门    
 
专家:曹操军队有盗墓现象 本人是否高手没依据

时间:2010-1-1 12:4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31日作客中新网时表示,曹操指挥的军队里面有盗墓现象,但他本人是否盗墓高手并没有明确依据。齐东方还说自己从事考古专业多年,从没看到过哪个墓有“万箭齐发”之类的反盗墓措施。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31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就“安阳发现曹操墓”的相关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谈及“曹操是否盗墓高手”的问题时,齐东方表示,他是不是一个盗墓高手,“我不知道谁下的这么一个定义”。不过在曹操当时他指挥的军队里面有盗墓现象,这个在历史文献当中有明确的记载,后来在演绎那些东西,那就是后来人加进去的。因为当时东汉以后,战乱不断,所以曹操军队里面需要军饷,当时没有钱,所以他应该说是默许,甚至支持他的下属,军队里面进行盗墓,主要解决军饷这个问题。置于他是不是亲临现场,是不是他本身是个盗墓高手,“我想这个没有什么明确的依据,这是后来的。”这样的人,他的墓葬里面应该有防盗设施。

  齐东方表示,这个民间传说有很多,自己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说墓葬里面有的时候一进去之后什么万箭齐发,什么魔鬼,这种传说故事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后来上了大学学了考古,现在已经三十多年了,自己还没有见过一个这样的墓,也没有听说这样的墓。周围有很多都是干考古的,他们经历可能比自己还丰富,但“我从来没有发现他们说墓葬里面一开门,有什么了不得的这种防盗的措施。”比方说现在的十三陵,不有发掘的。

  齐东方说,另外还有一些大墓发现,“我见到防盗设施里面”,比如有那一种,石头墓门,开启的时候上面有一个很大的石柱,门一关自动掉下来,你从外面就进不来了,“这样的东西我见到过,还有传说中的东西我从来不知道,我不能说没有,我只能说我这三十多年没有见过,也没有听周围考古学家说过。曹操的墓我想大量的东汉晚期的墓,它会有一个什么特别的吧。”

  齐东方还表示,不能把传说当成质疑这个东西的一个证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