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墓”文物或造假?…
河南文物部门回应曹操高…
河北邯郸“隔河争曹操”…
老文物工作者:确认曹操…
河南省文物局称曹操高陵…
国家文物局:文物认定不…
后人透露毛泽东诗友捐赠…
2009文物篇盘点:汉字成…
江南贡院石碑该不该挪?…
全国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
最新热门    
 
邯郸文物局长:曹操墓定名曹魏大墓更确切

时间:2010-1-1 12:47:19  来源:燕赵都市报

  曹操墓到底在哪一直是个谜,民间多有传说,即使学界也颇多争议,其中,尤以漳河为邻的邯郸、安阳为主角。自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高调宣布,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确定为曹操高陵后,一时间争议乍起,其间不乏质疑,包括邯郸方面在内的数位专家则持审慎态度,他们认为,在没有更有说服力的出土文物前提下,说曹操“曹操”就到,未免太仓促了些。

  -邯郸文物局长:称“曹魏大墓”才确切

  12月30日,邯郸市文物局长王兴表示,河南方面宣布“曹操墓”在安阳,结论为时尚早,“因为缺乏直接证据且疑点多多,目前似乎称作‘曹魏大墓’才更为确切”。

  王兴对葬俗等历史文化有着很深的研究,且多有著述。他认为,此次河南安阳宣布发现“曹操墓”的结论时给出了一些证据,但他发现,有关方面展示出来的证据并无直接证据,而且缺乏说服力,与历史上有关文献记载也多有不符,比如曹丕几首哭父念父的诗歌中透露出的信息,比如“高山有崖”等,说明曹操墓附近有山有水,风景很美,还有的诗句透露其墓道很长、呈弯曲状等,这些信息并不吻合。

  再者,曹操墓在历史上并不神秘。据王兴介绍,史料记载,唐太宗曾拜谒曹操高陵,这说明在唐代初年,曹操的坟茔依然可以找到。宋代时,文献中对曹操墓的位置已模糊不清。而且曹操的形象开始变坏,尤其《三国演义》一书更使得曹操“多疑、奸诈”,以致于传出72疑冢的民间传说,如此曹操墓更显扑朔迷离。

  王兴认为,很多学者认为曹操墓应在邺城附近的漳河两岸。而且此次安阳发现的这个墓葬确在漳河附近,但是,假若真是曹操墓,那么它不应是个孤墓,仍须按有关史料信息在其周边继续发掘,以寻找支持安阳“曹操墓”的直接证据。

  -朱岩石:近期赴发掘现场查看

  朱岩石,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他还有一个身份即邺城考古队队长。多年来,他每年都会有一段时间选择邯郸市临漳县调研邺城遗址,并多有重大考古发现,对于研究曹魏时期的历史和邺城发展建筑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30日,朱岩石在接受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出言谨慎。熟悉汉魏历史的他,在一个月前曾参与西高穴村汉魏墓葬的专家研讨会,讨论墓葬的主人是否为曹操。据其介绍,“当时在研讨会上,专家们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但我还不能确定这个墓葬是否就是曹操墓”,他认为先称之为西高穴村汉魏大墓为宜。

  目前,朱岩石正在一处考古现场忙碌,他说等忙完手中的工作后,估计近期会第一时间再次赶往挖掘现场,看是否有新的进展,是否有新的证据来证明这个事。”

  据了解,此前媒体报道,研讨会上有专家质疑挖掘出的文物中上“魏武王”的称号存疑,朱岩石认为曹操生前为魏公、魏王,死后谥为“武王”,后追封“武帝”,“这些称号在历史文献中都有记载,一脉相承,我们认为异议不大。”

  -若非曹操墓,便可能是夏侯惇

  12月30日,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教授在媒体上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质疑说:曹操生前下过一道短令,说“有不讳,随时以敛,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圭牌所说的“格虎大戟”、“格虎大刀”肯定是金属制品。曹操不让陪葬铜铁,那么大墓中出土了铜铁,又该作何解释?

  其二,曹操的家人会在墓中写上有“魏武王”标示曹操身份的圭牌吗?曹操的政敌可谓多矣,他不怕他的政敌盗挖他的陵墓,焚烧他的骸骨吗?

  其三,圭牌上的“常所用”是近现代语体,三国时期的文言文有没有这样的表述?

  其四,墓中的三个头盖骨,其中一男二女,据说,一个女性头盖骨初步检测为40岁左右,一个检测为20岁左右,曹操夫人卞氏去世时是70岁,且与曹操合葬,怎么会出现40岁、20岁的女性头盖骨呢?

  其五,如果这座墓不能确证为曹操墓,而是陪葬墓的话,有可能是曹操时期的夏侯惇墓。曹操与夏侯家族关系密切,传说曹操出生于夏侯家族。夏侯惇是曹操最亲信的大将,生前官位很高。曹操死后,夏侯惇极为悲恸,很可能是悲哀过度导致了死亡。夏侯惇在邺城去世,也葬在邺城附近。《三国志·魏书·文帝纪》记载:“王素服幸邺城东城门发哀。”曹丕亲自到邺城东门为夏侯惇送殡发丧。如果大墓出土的圭牌是真实的话,圭牌上的文字口气很像赠送陪葬品的语气。从出土的兵器来看,也像武将的陪葬品。比如铁甲、铁镞,这不该是魏王应随葬的物品。曹操已是魏王了,他还用穿铁甲吗?他还用带弓箭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