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玉树县七百年历史禅古寺…
玉树禅古寺损抢救正进行…
玉树文物宗教品抢救 当…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文保…
埃及法老图特卡蒙墓葬出…
中国近万件文物艺术品武…
拿钱噤声是文物保护的悲…
被毁坏的文物能罚回来吗…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国家文物局:通过一切必…
最新热门    
 
老文物工作者:确认曹操墓凝聚很多人的心血

时间:2009-12-31 11:59: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2月27日上午,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孙英民在北京宣布重大考古发现——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过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的多次论证,确认是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至此,曹操墓到底在何处这一千古之谜终于被破解。此时,在郑州,刚看过中央电视台东汉大墓考古发掘新闻报道的一位老人禁不住潸然泪下。这位老人叫常俭传,一位曾担任过河南省文物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的老文物工作者。

  12月28日晚,常俭传见到记者时说:西高穴村东汉大墓被确认为曹操墓,我的心愿已了。

  退休后开始寻找曹操墓

  常俭传告诉记者说:我在任的时候,主张河南的文化要打“三张牌”:世界文化遗产牌、历史名人牌、历代帝陵牌。这三张牌我省只打出去两张,龙门石窟、殷墟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正在进行当中。2000年春,还开展了与邻省争夺中国历史文化名人老子故里归属的较量,最终以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确立了老子故里在河南鹿邑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维护了河南的尊严。但最后一张牌——帝陵牌一直没有打出去,因为我省境内的历代帝王陵墓大多被洗劫一空。本来很有希望的新郑许岗战国大墓尽管规格高,规模大,但由于该墓历史上曾被盗掘,无文物能证明此为韩王陵,最终只能认定是战国大墓。

  常俭传说:2005年4月,我退休后被安阳市人民政府聘请为顾问,协助安阳市委、市政府进行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2005年9月27日,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对殷墟“申遗”工作进行了实地评估,等待第二年的联合国相关会议审批。在安阳的这段空闲时间,我想起了曾看到的1998年4月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出土的鲁潜墓志,其中提到了曹操墓的位置,我开始和安阳市的文物、地方志等方面的几位专家一起研究寻找曹操墓。

  鲁潜墓志锁定曹操墓位置

  常俭传说:2005年10月份,我和安阳市文物局的领导、有关文物专家及地方志的同志先后四次赴豫、冀交界我省一侧的渔洋村、西门豹祠遗址、甄夫人墓以及河北临漳县的雀台等进行考察。考察过后,大家经过认真讨论,认为我省应下大力气尽快找到曹操墓。常俭传说,由于《三国志》等史籍对曹操墓的位置记载不够确切,关于曹操墓的位置,历史上出现过多种说法。1998年春,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一砖厂取土时发现了后赵时期太仆卿驸马都尉勃海赵安县鲁潜墓志。墓主人鲁潜死于后赵建武十一年(公元345年),墓志详细记载了鲁潜墓与魏武帝陵的相对位置。墓志以高决桥(今安阳县高穴村西北)为坐标,西行1420步,再南下170步便至魏武帝陵西北角。这是迄今为止关于曹操墓位置最早和最具体的记载。从墓志出土的位置、墓志记载的魏武帝陵位置等初步判断,魏武帝陵应在安丰乡渔洋村东地与西高穴村西地之间,并且当时还应有陵园,不然不会有魏武帝陵西北角的记载。

  常俭传说:我在渔洋村参观龙振山的文物展室时,发现有三国时期的文物,如门钉及瓦当等。看到那么大的门钉和瓦当,心里感到很震惊,这是帝王才能用的东西啊。这一带除了史料上记载的曹操墓,并无其他王陵。龙振山还告诉我,村民在渔洋村东南地浇水灌溉时,有的地方渗水严重,怀疑地下有大墓。

  常俭传说:2005年12月12日,我和专家商量后,决定以我个人名义向省委及其他领导同志写信,建议早日对这一带进行详细的勘测和考古调查。我们为什么如此心急呢?因为自鲁潜墓志发现之后,不法分子经常窜到安阳县安丰乡一带进行窥探,企图盗掘。由于这里地处两省交界处,行政管理难度很大,文物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再一个是近年来,河北省的一些专家学者也在积极研究寻找曹操墓,认为曹操墓应在河北省临漳、磁县一带。我们不早日行动,将来可能会被动。

  看到墓内的惨状就想哭

  常俭传说,或许是机缘,或许是巧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经过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作为南水北调工程安阳段考古工作的负责人,在听取了安阳县安丰乡党委书记贾振林关于当地盗掘古墓的情况介绍后,对这一地域的古墓葬、古文化遗址进行了地毯式的严密排查,在西高穴村西地发现了一座东汉大墓。因为该墓曾多次被盗,为及时有效地予以保护,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决定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对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发掘得到了安阳市、安阳县的大力支持。

  常俭传说:2008年12月12日上午10时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潘伟斌会同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