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艺术家为玉树地震中舍身…
爱心无国界 40余世界超…
玉树民间歌舞团不缺席 …
玉树县七百年历史禅古寺…
玉树文物宗教品抢救 当…
成都残疾人艺术团慰问玉…
国家广电总局援助玉树电…
文艺界心系玉树灾区 关…
文化部特拨300万元专款…
中国作家协会向玉树地震…
最新热门    
 
玉树禅古寺损抢救正进行 已清理文物12009件

时间:2010-4-27 11:2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玉树大地震已经过去10多天了,海内外不仅关注着这里人们伤亡及救治等情况,也关注着震后这方神奇土地上文化遗存的状况。为此,就寺庙及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在地震中的损坏程度、目前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以后如何修复等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次追踪采访。

  结古寺的主殿毁坏严重

  坐落于结古镇东北部的结古寺是省级保护单位,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在玉树地区的最古老建筑,约有500年的历史。

  4月23日,记者在该寺僧人丹巴才仁的陪同下,察看了整个寺庙受损的情况。该寺桑周加措经堂是整个寺庙的标志性建筑,现在若从外表上看仅有一些裂缝,但门楼被震得高度变形,大殿坍塌严重,砖瓦木头堆成一大堆,隔着玻璃望去酥油灯散落了一地,桌椅横七竖八。丹巴才仁说,大殿里很危险,一般不让人进去。

  现在,结古寺的僧人们都搬到了山下的帐篷居住,生活问题暂时不是太大。他们分为3组,有的人专门念经超度亡灵,剩下的人参与救助或搬运、分发救助物资等。该寺管委会主任普布说,现在寺院里相当部分的宗教活动暂时处于停顿状态,吃喝问题正在解决,但帐篷里住的人较多而显得拥挤。他说,眼下虽然问题还不少,但大家还是很感谢政府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年轻僧人扎西说,今年玉树发生这样的大灾难,若发生在旧社会,震不死也要饿死、冻死、病死,眼下政府的大量救助实在是善莫大焉。

  禅古寺抢救正在积极进行

  距结古镇约20公里的禅古寺是该地区噶举派最大的寺院,也是地震中损毁最严重的寺庙,3个主殿堂损毁两座,经堂全部倒塌,有260间僧房与两个闭关等也被全部毁坏,更重要的是还有大量佛教用品和珍贵文物埋在废墟下。

  沿着山路上去,刚进山门,便看见门口8座白色的佛塔仅剩2座半。到了寺里,主殿已成废墟,其后面原先依山而修的建筑全部倒塌,可以一览无余。主殿周围的建筑物也所存无几,其对面是一座图书馆,外面看来很好,但里面损坏严重,已禁止进入。

  在现场,记者看到,每当挖出佛像的时候,官兵们依照佛教习惯,用毛巾包住佛像的面部,再拿出地面,并给每一件物品都做好登记造册和交接手续。从世界独有的牛头经法物,到不同时代的大藏经文本和珍贵的唐卡,在帐篷里都被安置得井井有条。二炮某旅副旅长毛鹏德介绍,目前部队官兵共清理文物12009件,其中 8尊金佛,大小佛像1774个,法器1170件,唐卡150幅,经书7976册,经卷931卷。“从4月18日到4月26日,我们已经累计出动近600名兵力帮助挖掘文物。这两天,部队将结束搜救阶段,将逐步为灾区重建做好准备。”

  禅古寺洛卓尼玛活佛说:“我们感谢解放军,直到今天他们还在帮我们挖掘被埋的文物。他们做的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他说,禅古寺的灾后重建已经展开,这些天他正在选址。对于未来的重建,活佛抱有极大的期待和信心。

  重点文物修复尚需时日

  玉树藏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所长尕玛同噶曾告诉记者,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他就立即赶回结古镇在周边查看了勒巴沟摹崖石刻、新寨嘉那玛呢石刻和通天河畔藏娘佛塔等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结果发现这些文物都发生了塌方、裂缝等。他还查看了附近的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结果发现禅古寺损失最严重。

  在前几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玉树藏族自治州震前有5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中,取得联系的4人无伤亡,还有1人至今无法联系。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文化厅及时了解玉树文物受损情况,指导当地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文化部决定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中紧急划拨300万元,用于玉树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眼下,青海省和玉树州已采取措施大力保护有千年历史的《东仓大藏经》。该经用金粉银粉书写,是由私人珍藏的一部佛典,制作该经的东仓家族据说与格萨尔王有关。据介绍,该经原由去年去世的东仓保姆(东仓家族传人)保管,但在这次地震中她的丈夫和一个女儿因房屋倒塌而遇难了。为更好地保护传承这部经典,4月17日,有关方面把这部经典护送到了位于结古镇赛马场附近的珍藏馆保管。

  人民网记者 陈沸宇 倪光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