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艺术家为玉树地震中舍身…
爱心无国界 40余世界超…
玉树民间歌舞团不缺席 …
玉树县七百年历史禅古寺…
玉树禅古寺损抢救正进行…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文保…
成都残疾人艺术团慰问玉…
埃及法老图特卡蒙墓葬出…
国家广电总局援助玉树电…
中国近万件文物艺术品武…
最新热门    
 
玉树文物宗教品抢救 当天清理文物当场移交

时间:2010-4-27 11:25:25  来源:中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玉树”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遗迹”,那里一共有500多座藏传佛教寺院,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地震使这些历史遗迹受损严重。目前灾区救援人员正在全力以赴,像抢救生命一样抢救掩埋在废墟下的文物。

  海拔4000米、有700多年历史的禅古寺是噶举派最大的寺院,也是地震中损毁最严重的寺庙,三个主殿堂损毁两座,大量佛教用品和珍贵文物埋在废墟下。连日来,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帮助禅古寺清理废墟,挖掘被埋文物,搭建帐蓬板房,帮助寺庙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25日,玉树灾区经历了地震后最严重的一次扬沙天气,整个白天的能见度也就一两公里,早晚的气温降到了零下5-6度。一大早,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150名官兵,再次来到禅古寺,分布到禅古寺的各个救援点,在僧人的引导下,清理废墟,搜寻被埋压的文物和宗教用品。

  这次玉树地震中,禅古寺的大部分建筑被夷为平地,寺院大殿的一半也已经坍塌,主殿遥遥欲坠。这天,二炮某部20多名战士,冒着生命危险,进入主殿三楼,抢运存放在里面的3000多尊佛像和其它宗教用品。战士们两人一组,轻手轻脚地上到布满裂缝的主殿三楼,双手抱起一尊尊佛像,小心翼翼下楼,放到等候在外的军车上,转运到寺院指定的存放地点。二炮某部副部队长毛鹏德:“每一组过去两个人,两两的间距保持在五六米,保护好文物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此前,二炮官兵已经在禅古寺的废墟中抢挖出了12000多件珍贵文物和宗教法器。毛鹏德说:“每清理出一件文物,我们要求登记造册,全天汇总,现场邀请阿卡进行监督,每天下午双方签字,将当天清理的文物当场移交。”

  第二炮兵某部还为禅古寺赠送搭建了30多顶帐篷和大型活动板房,满足寺内230多名僧人住宿、生活需要。禅古寺主持、活佛卓尼玛仁波切:“有部队在这里我们就比较放心,这些文物对国家是很有重要的,这次我们更加了解部队对我们的恩德,我们和部队官兵就像兄弟一样,藏族和汉族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记者才让多杰 陈寿富范俊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