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中国电影文化要成…
专家热议文化景观遗产保…
专家:“周立波现象”有…
赵塔里木:艺术是不同民…
欧阳中石:中华文化的核…
海派清口:上海地域文化…
可否宽容沪上“睡衣文化…
福建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
陕西渭南第二届文化旅游…
余秋雨:中国今文化要敢…
最新热门    
 
文化部特拨300万元专款支持玉树地区灾后重建

时间:2010-4-19 14:54: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8日,受文化部党组和蔡武部长委托,文化部派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为领队的慰问组,前往青海了解地震灾区文化系统的受灾情况,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为支持玉树灾后重建,文化部特拨300万元救灾专款,用于灾区民族文化的抢救与保护,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以及文献资料的抢救与保护工作。同时,在2010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央转移地方专项经费中,文化部将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对玉树地区予以大力倾斜,支持灾后文化重建工作。

  18日下午,慰问组抵达西宁后立即召开会议,首先听取了青海省文化厅厅长曹萍和副厅长王建平、冯兴禄关于玉树地震及文化新闻出版系统抗震救灾情况的汇报,了解了灾区文化系统受灾的最新情况。马盛德转达了文化部党组及蔡武部长对玉树灾区人民的慰问。马盛德表示,文化部党组和蔡武部长十分关注玉树地震灾情,尤其是文化战线同志们的安危情况,文化部将全力支持青海省文化厅开展灾后文化重建工作。会议还研究、讨论了下一步重建工作的相关环节。

  据最新统计,灾区人员伤亡方面,玉树藏族自治州文化系统职工死亡1人(州歌舞团退休职工),轻伤8人,重伤4人,玉树土风歌舞团死亡3人,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取得联系的4人无伤亡,2人无法联系。文化遗产受损方面,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新寨玛尼佛塔全部受损,40%完全倒塌,60%濒临倒塌;《东仓大藏经》经过当地政府全力抢救、清理完毕,已搬至珍藏馆保存,并指派专人看管。省级文保单位中,禅古寺90%倒塌,结古寺90%成危房,原江南县政府旧址全部倒塌成为废墟。文化设施受损方面,玉树藏族自治州文广局办公用房,州图书馆、群艺馆设施,州民族歌舞团办公用房、业务用房、职工住宅及设施,州文管所办公用房及设施,州影剧院及设施,玉树县文化局办公用房及设施,玉树县群众文化宣传中心及设施均已成为危房且无法使用,州新华书店营业楼遭受严重破坏,地基整体偏移、墙体多处裂缝,裂缝最宽处达25厘米,已无法继续使用。

  据王建平介绍,在玉树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由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加曲带队的11人抗震救灾小组就携带4万余元的物资紧急赶往玉树灾区,慰问文化系统受灾干部职工,调查了解灾区文化设施、文物受损情况。

  由于震后交通阻塞,该小组直至4月17日晚才抵达玉树县结古镇,迅速传回了第一手资料。4月15日,省文化厅还下发了《关于做好玉树震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迅速组织人员深入现场详细调查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损情况并及时上报;加强对文物本体的监测,严密注意震情通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保护和防范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安全检查,出现险情的建筑,要立即停止向公众开放;要把放置于危险部位,不具备安全保管条件和易受地震影响的文物及时转移至安全场所,并派专人看守,防止人为损害、破坏。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文化厅直属系统立即开展了“大爱无疆、情系玉树”爱心捐助活动,截至目前,省直文化新闻出版系统单位捐款40余万元,职工个人捐款20万元。

  (记者杜洁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