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09年 全国超七成博物…
全国美展“精简”获奖作…
全国古籍普查评价体系急…
农家书屋年底将覆盖全国…
失踪的波斯大军找到了?…
全国博物馆“三贴近”工…
第三季度全国生产完成并…
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县…
全国哲学盛会龙城召开
“开心学国学”全国四强…
最新热门    
 
全国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65万处

时间:2009-12-23 1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65万处

  3万余处原登记在案的文物消失

  截至2009年12月15日,全国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达89.2万处,其中新发现65.17万处,复查24.03万处。这是记者从今天(22日)在北京召开的2009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的。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前,官方公布的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是40万处。据悉,本次新增加的部分主要源自普查范围的扩大。随着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入,乡土建筑、工业遗产、20世纪遗产、文化景观、文化线路、文化空间、老字号等新增文化遗产类型均纳入普查范围,在新发现文物点中占有较大比重。另一方面,第三次普查较之上次,调查队员整体素质提高,使用设备先进。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的使用,增加了普查的覆盖率和完成率,从而增加了新发现文物点的数量。

  在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增加的同时,普查中也发现有3万余处原来登记在案的文物消失。目前,已掌握的消失文物主要是尚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相对较少。文物消失问题,包括文物点消失和统计数量减少两种情况。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了解和分析,消失和减少的原因可以大致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1982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后的30年来,大规模城乡建设项目与日俱增,尽管力争做到避让,但仍有确实无法避让而导致文物点消失的情况。二是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在重大自然灾害和各种地质灾害(如地震、水灾)造成文物消失的同时,各种行政违法、刑事犯罪(如法人违法、盗掘)以及生产生活对文物的破坏,也造成文物点消失。三是以往普查资料不够准确,使得本次复查无从查找,导致数量减少。四是本次普查对不可移动文物的认定和计量标准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各地普遍出现了已登记的文物点被合并的现象,这就从形式上也造成了数量的减少。

  记者 李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