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亳州愿掘曹操宗族墓群 …
亳州市博物馆前馆长李灿…
亳州学术界:未挖掘的亳…
南极考察山队发现首块陨…
金越考察民权县“画虎村…
干部考察个人总结
英国著名设计师Alex Mo…
考察你店面本身的条件
贵州考古4大发现 我考古…
知识分子就是要“精神至…
最新热门    
 
亳州考察团:曹操高陵面朝亳州 或寄思乡情

时间:2010-1-1 12:47:59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为求证“曹操墓在安阳”的可信度,28日,亳州市组成文物考察团前往安阳西高穴村。昨日,考察团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西高穴村发掘的曹操墓墓室结构与亳州曹氏宗族墓群十分相似。

  曹操遗骨曾被挪动

  29日下午,亳州市文物考察团获准进入曹操墓内部查看。在墓室内的一个多小时内,亳州市文物专家进行了认真和仔细的现场考察。

  亳州市文物考察团团长、亳州市文物局文物管理处的薛冰告诉记者,根据史料记载和中原丧葬习惯,人死后一般按南北朝向埋葬,而这个墓室却是坐西朝东,偏南20度,而这个方向正好朝着亳州,“或许是曹操想通过墓室的设置,寄托思乡之情。”

  薛冰等人仔细查看后发现,墓室内三具遗骨之前曾被挪动和破坏过。“曹操的遗骨本应在主室内,但却出现在了前室;而另外两具女性遗骨也不在原位,在侧室。”

  与宗族墓十分相似

  1974年,考古人员曾在亳州市薛阁塔下,发现了曹氏宗族墓群,其中一号墓、二号墓被发掘,墓主人被证实分别是曹操的父亲曹嵩和曹操的祖父曹腾,三号墓东西约14米,南北约11米,与一、二号墓规模相差无几,至今尚未发掘。长期以来,当地不少考古专家认为,三号墓极有可能就是曹操墓。

  不过昨日,在看完安阳曹操墓发掘现场后,薛冰等专家认为,此次西高穴村发掘的陵墓与亳州的曹氏宗族墓群内部结构十分相似,规模比亳州任何一个曹氏墓都要大。

  在薛冰看来,无论曹操墓在哪被发现,曹操是安徽名人的事实不会改变,“亳州将尊重考古事实,也愿提供各种便利,为安阳曹操墓下一步研究、论证提供素材。”

  将赴亳州搜集证据

  这两天,亳州市文物考察团先后同安阳市和河南省文物部门进行了多次交流。昨晚,河南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操墓考古队队长潘伟斌专程赶赴亳州考察团和本报记者驻地探望。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潘伟斌表示,亳州是曹操老家,在发掘曹氏宗族墓群过程中,积累了很多考古经验,也收集了许多文物,对安阳曹操墓考古非常有帮助,他很愿意前往学习。潘伟斌说,近日,他将带领曹操墓考古队队员前往亳州考察,希望对安阳曹操墓的进一步发掘、认证提供思路和证据。

  下月初将回应疑问

  目前,曹操墓发掘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发掘出土的250余件文物已被转移,近期的发掘未发现有价值文物。潘伟斌表示,曹操墓附近区域,他们将继续进行发掘,希望从中得到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但对于目前外界对曹操墓定性的疑问,潘伟斌表示“近期很忙,不便回应。”据悉,下月初,河南省文物局将召开媒体见面会,届时将有专家详解外界提出的所有疑问。

  记者采访获悉,西高穴村村民已接到通知:凡参与盗掘曹操墓,窝藏、转移、倒卖该墓地出土文物的犯罪嫌疑人,必须在2010年2月28日前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主动上缴文物。对于在墓地及周边地域捡拾到该墓内任何文物的人员,也需在2010年2月28日前主动上缴文物。

  村民们告诉记者,“向警方提供重要线索的,最高可拿到10万元现金奖励。”(李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