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贵州贵阳甲秀楼
考古发现:“项羽火烧阿…
考古发现与民俗学研究二…
朱彝尊客游处州考释
2003年中国考古学研…
贵州少数民族饮食文化概…
韦庄寓居虢州考论
王国维考古辨学研史的现…
最新热门    
 
贵州考古4大发现 我考古学家叩开夜郎古国大门

时间:2009-9-8 17:45:49  来源:不详
贵州考古4大发现 我考古学家叩开夜郎古国大门
发布时间:2006-08-09 11:12 来源: 北京科技报
字体:      

夜郎时期墓葬手镯出土情况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夜郎自大”的成语虽耳熟能详,但对于古夜郎文明仍存在谜团,至今找不到答案。今年初,被评为2005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贵州威宁中水遗址似乎对寻找古夜郎提供了一些信息。中水遗址的发现被考古专家认为是探讨夜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考古学家已经叩响了夜郎国的大门。

    夜郎谜团之文化

    贵州中水遗址被认为是夜郎文化的主要源头

    2004年10月至2005年1月,贵州省考古所联合四川大学考古系等单位组成庞大队伍对中水古文化遗址进行第一期大规模考古发掘,历时100多天,对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中水的数种不同时期文化类型遗存,进行了发掘。在那次发掘中,共发现了100多个商周时期的祭祀坑,是我国云贵高原首次发现商周时期山顶祭祀遗址。考古人员在少数祭祀坑内发现了人骨遗骸,还出土了一组完整的、可复原并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陶器,大量的石器、骨器、玉石器和青铜器等文化遗物。专家认为,这次发掘,也使得贵州被认为是夜郎文化的主要源头。

  夜郎谜团之民俗

    夜郎时期的民族曾非常爱美

    贵州省考古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张合荣,中水遗址的挖掘领队。他向记者介绍,他们在2000年的时候就曾对距离威宁中水约100公里、处于同一纬度的赫章县可乐战国秦汉时期墓葬进行过发掘,那次共发掘墓葬111座。

    张合荣告诉记者,他在清理过程中发现,墓葬的埋葬方式非常独特,有用铜斧套头、套脚、罩面等不同方式。同时还出土陶、铜、铁、玉、骨等不同质地随葬品500余件,以青铜器为最多、最有特色,青铜器中又主要是兵器和装饰器。

    同时被发现的装饰器不仅种类多,数量也较多,均出土于生前佩带部位,铜手镯、铜铃铛等都是成组出现,有的铜带钩还嵌错有金银花纹,形体大,装饰功能强。张合荣认为,从这些出土物可以看出,夜郎民族是一个非常爱美的民族。

    不仅葬俗特殊,考古工作者们还发现所有墓坑并不规则,根据墓坑的形制,可分三种。墓葬之间有较复杂的打破关系,表明墓地埋葬死者的时间较长。张合荣说,从墓葬埋葬方式和出土器物看,它受到中原文化、巴蜀文化和滇文化等的强烈影响,但反映出的文化面貌独特,如“套头葬”还未见于其他地区。

    可乐墓地是贵州实施夜郎考古计划以来第一次发掘的夜郎时期民族古墓,专家认为它的发现“对揭示夜郎民族的社会结构、生活习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