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高陵探秘:千古之谜…
各地寻找曹操陵墓之旅:…
亳州考察团:曹操高陵面…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齐东方:“安阳发现曹操…
“曹操墓”文物或造假?…
齐东方:魏武王字现曹操…
齐东方:曹操墓陪葬女性…
河南方面回应“曹操墓”…
专家:曹操军队有盗墓现…
最新热门    
 
曹操最后的岁月:对古时丧葬之礼提出挑战

时间:2010-1-1 12:4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曹操最后的岁月

  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即曹操死前一年多时,他开始考虑自己的墓地选址和营造问题。因作《终令》。

  “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周礼》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后。汉制亦谓之陪陵。其公卿大臣列将有功者,亦陪寿陵,其广为兆城,使足相容。”(《三国志·武帝纪》)

  由此见,第一,曹操肯定了“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的做法,并身体力行。他选定邺城西边西门豹祠以西的丘陵薄地作为墓址。第二,曹操主张“因高为基,不封不树”。也是对秦汉葬制的否定(秦始皇陵墓是在平地修建并堆积起来的,规模之大,亘古至今未有相匹者)。第三,曹操彰陪陵之制,出发点当在表彰有功。曹操在规划陵地时,特意“广为兆域”,用意是让“其公卿大臣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

  曹操在临终前的《遗令》中,以“天下尚未安定,未得尊古也”为由,从自己做起,对古时丧葬之礼提出了挑战。《遗令》也是曹操弥留之时的遗嘱,是他最后一篇教令:

  ⋯⋯ ⋯⋯

  吾死之后,持大服如存时,勿遗。百官当临殿中者,十五举音,葬毕便除服;其将兵屯戌者,皆不得离屯部;有司各率乃职。敛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珍宝。⋯⋯ ⋯⋯

  可以看出,曹操生前恐丧事奢靡不禁,所以预先准备了送终的衣服,分春夏秋冬装在四个箱子里,并作遗言说,“有不讳,随时以敛。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同时,曹操在遗言中反复提到不得用金玉珍宝陪葬。

  曹操在逐步安排完最后几件事后,溘然死去。

  第一,国有储副,他人不得问玺。第二,以王后令,策太子即王位。曹操好色,妻妾成群,知其姓氏者15人,其中13人为其生子25人。因而适时确立后妃名分和确立太子,都是有关社稷安危的大计。曹操进爵为王,已年逾花甲,这两件大事显得更为重要。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曹操于死前几个月,利用暂住长安之时,宣布立卞氏为王后。策曰:“夫人卞氏,抚养诸子,有母仪之德。今进位王后,太子诸侯陪位,群卿上寿,减国内死罪一等”。

  曹操有25个儿子。长子曹昂已死。按照立嫡立长的传统,卞氏所生的儿子曹丕、曹彰、曹植便是最有资格继承王位的。因此,曹氏诸子争立的斗争也就主要在一母所生的三兄弟间展开。

  从记载看,曹操诸多儿子中,或早亡,或功业平平,虽然大都封侯,但引起曹操重视的除丕、彰、植三兄弟外,只有一个曹冲。“曹冲称象”的故事至今仍家喻户晓。然而,建安十三年,曹冲13岁时得病而死。曹冲死后,曹操曾对丕说“汝曹之幸”。(注:其中“曹”乃“辈”之意)

  显然,曹丕要比他的两个弟弟更成熟、聪明,最终曹操为太子继位清扫了最后的道路。

  第三,使自己安然长眠于地下。建安二十五年正月,曹操病死,群臣根据他的遗命,将其灵柩运回邺。丧事历时近一个月,建安二十五年(即黄初元年,公元220年)二月丁卯(4月11日)葬邺城西之“高陵”,即曹操《终令》和《遗令》中的所谓“寿陵”和“西陵”。曹丕和大臣们按照曹操生前的意愿办理其丧事。

  文中显示,陵墓“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墓中没有贵重的随葬品;高陵上的祭殿建筑,既不豪华也不坚固,所以仅几年后,“殿皆毁坏”。也正是由于墓葬隐蔽,且世人皆知墓中没有什么贵重的东西,所以历时几代,曹操的陵墓便湮没在历史的陈迹之中了。也正是如此,曹操墓地在哪里,逐渐成为了历史之谜。谜底直至今日方才揭开。 ★

  (本刊记者丁尘馨根据张作耀著《曹操评传》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