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淮阳县发现陈毅革…
安阳“曹操墓”是疑冢?…
历史专家拷问安阳曹操墓…
河南省淮阳县发现凤凰冢…
安阳敦促盗贼自首 酝酿…
河南曹操高陵考古发现说…
安阳曹操墓发掘幕后:县…
齐东方:“安阳发现曹操…
河南方面回应“曹操墓”…
亳州愿掘曹操宗族墓群 …
最新热门    
 
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古工作因气温太低暂停(图)

时间:2010-1-7 11:37:44  来源:重庆晚报

  本报(重庆晚报)记者安阳探秘曹操墓

  昨日下午5时,夕阳下,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五社的两座“大棚”被拉出长长的影子。“大棚”周围拉着两道警戒线,有民警值勤,一群又一群的人来来往往。这两座“大棚”里面就是去年12月27日河南省公布确认的曹操墓地,编号分别为一、二号墓。本报特派记者专程前往探访。

  去墓地的出租车都涨价了

  曹操墓地原本是一片麦田,两座4个篮球场般大的钢筋大棚顶上吊着一排排照明用电灯泡,大棚周围拉着两道警戒线,内装多个可移动探头。警戒线外是一圈铁皮板房,门口立着“西高穴村警务室”牌子,四个民警值守,拒绝一切没有文物局颁发证件的人员越过警戒线。记者表明身份希望进入,但被拒绝。民警解释,目前墓内环境还比较脆弱、潮湿,不适宜太多人进入。

  陵墓小公路对面摆摊的张姓妇女介绍,元旦以来,参观者一天比一天多。昨天上午,一个多达50多辆车的车队来到现场,噼里啪啦一番拍照后离去。搭载记者去曹操墓的安阳市出租车司机小陈说,以往到西高穴村,收35元,发现曹操墓后,就涨价为50元。他说,昨天他拉了四趟去高穴村,其中有一个香港人和韩国人。

  村民日售六幅曹操诗文

  发现曹操墓了,最高兴的当属西高穴村村民。张姓妇女更是精明,在大棚对面公路上搭起一个面积约四平方米的铁皮棚子,销售饮料、香烟等。两口子不识字,请人在铁皮棚子外面用白粉笔写下了“为人民服务,欢迎各界人士参观曹操高陵”的字样。

  当地一王姓老人告诉记者,考古队已在此施工一年左右。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在发掘曹操墓。在当地人印象里,倒是有一些曹操墓的传说,但都是在10多公里外的西门豹祠。约半年前,突然听说考古队发掘出一块玉牌,写着曹操的名字。当地村民高兴得不得了,开始疯传,曹操墓原来在西高穴村。墓地附近几家人开始张罗开店卖点小商品,其他人则在谋划征地补偿费有多少。

  如今,当地村民人人坚信曹操墓就在本村,并人人替曹操做起正面宣传,都说曹操不是奸臣,是个好皇帝。当地赤脚医生添永波还专门临摹曹操的诗歌,与人合伙在陵墓警戒线外销售。他告诉记者,摆摊3天来,平均一天能卖6幅字,每幅50元。

  昨日傍晚-9℃的气温里,冷得记者感觉耳朵都要掉了,但10余个当地小孩子还守着铁皮棚子大门,兴高采烈地打望。记者故意开玩笑说:“人家都说这个曹操墓是假的哦。”孩子们立即不依,盯着记者高声尖叫反对。

  墓地已暂停施工

  昨日,记者在警戒线外看到,20来米外的墓坑冷冷清清,黑灯瞎火。值勤民警说,考古工作元旦即已停工。据悉,目前2号主墓已处于清扫扫尾阶段,极有可能还会有新证据发现的1号次墓则因气温太低,要避免开挖后积水冻坏墓壁而暂停发掘,何时开工尚不清楚。

  当地村民介绍,墓坑现已掘出至少8米多深。墓地坐西向东,墓道呈斜坡状,墓道两壁呈阶梯状逐级内收,长长的墓道由一层层夯土夯打而成。夯土层次分明,十分均匀、精致、细密,从墓道最底部一层层夯打至地面。

  目前,警方对曹操墓流失文物的追缴正在抓紧进行。记者在西高穴村沿线看到,到处贴满了安阳市公检法部门的联合通告,敦促盗掘西高穴曹操墓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投案自首,上缴文物,对举报线索人员的悬赏最高达10万元。

  据悉,自2006年以来,西高穴村已被5批盗墓贼闯入过。村民透露,目前已被抓获的盗墓分子有38人。考古专家介绍,根据发现的该墓盗洞痕迹,最早的盗墓贼可追溯到清朝以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