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彭学明:中国作家任人宰…
闽浙作家共同创作典籍 …
中国作协谈谷歌“道歉”…
儿童文学作家占领富豪榜…
阎连科大夸丹·布朗:西…
中国作协:希望谷歌提出…
作协:望谷歌提出让中国…
人艺“收编”十位作家 …
中国作家回应谷歌“道歉…
作协权保会:将组织作家…
最新热门    
 
女作家阎延文:中国作协体制已成为改革死角之一

时间:2010-1-17 11:16:30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近日,中国作协会员、《台湾三部曲》作者阎延文发表博文“炮轰”中国作协,对中国作协体制提出质疑。她称,中国作协体制已经成为改革死角之一,中国作协只有回归文联,甚至成为作家工会,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在博文中,阎延文对中国作协提出质疑——中国作协养的究竟是作家还是官员?中国作家为何热衷当官?中国作协主席的行政级别为何比中国音协主席的行政级别要高?阎延文认为,作协行政化后,已经成了某些官员解决级别和待遇的地方,特别是年届退休、升迁无望的官员,更把进入作协当作最佳选择。“结果,中国作协成了一个机构众多、人员庞大的行政机构,不仅有多位正副部级官员,还有500多个工作人员,其中200多人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厅局级干部近百人,县处级以上干部占全体人员一半以上。”阎延文分析,作家热衷当官,不仅因为可以享受专车、秘书等高级官员的待遇,而且还可享受高额稿酬和版税。阎延文表示,近几年发生的诗人自杀、年轻作家贫困潦倒的事件也深深刺激了她。她认为,要改变中国作协的种种怪现状,就必须对体制进行改革,去行政化,回归文联,甚至成为作家工会。

  有网友认为,新年伊始,阎延文就炮轰中国作协,有“炒作”嫌疑。对此,阎延文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予否认。阎延文认为,她为作协体制改革建言,是出于一个作家应该有的社会良知和文化责任感。如果一个作家面对作协体制都敢怒不敢言,完全脱离社会,只关心自我,甚至为获得某某文学奖而东奔西走,那么他不是真正的作家,也写不出真正有激情有热度的作品,“一个作家想炒作还不容易吗?写碑文啊,发发飙啊,写个错字啊、创个梨花体都可以,没有人会像我这样‘赌命’。我不仅是中国作协会员,还是作协下属单位的工作人员,说真话肯定会承担更大的压力,说不定因此被开除。但正因我身处其中,才有更深的体会——作协体制确实已到非改不可的程度了。” (胡晓)

  中国作协遭“口诛笔伐”纪要——

  2007年9月,郭敬明正式获批成为中国作协成员,不少网友仍对郭敬明抄袭一事耿耿于怀,称该拿掉作协的荣誉光环了。

  2008年9月,韩寒炮轰作协又不是头一回,早先就说过:如果我当作协主席,下一秒就解散作协!这次,韩寒以《中国这帮二奶作家,作协这个二奶协会》为题在博客上发文。

  2009年7月,郑渊洁自从在博客上高调宣布退出北京作协后,昨天再度在博客上发表《纳税人这7个亿税款交得有点儿冤》,直指作协组织的“金玉其表败絮其中”。

  2009年7月,刘晓庆成作协会员遭炮轰,没空写书都能获封多产作家,称作协太水。

  2009年12月,85岁金庸申请加入作协,引起网友热议。纷纷称,“金庸本人比作协有名得多,这纯粹是小庙大菩萨”,“金庸若加入作协,我就抵制金庸作品”,“老爷子像韦小宝,八面玲珑呀”等。

  2009年12月,“省作协就是如此烂得流脓淌汁。”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张扬以此为标题,发表了对湖南省作协不满的激愤博文。(综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