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作家的2010:阎连科要胡…
医科大学委员会学习吴大…
革命时代的爱与死——论…
阎连科与超现实主义
试论跨文化交际与工科大…
最新热门    
 
阎连科大夸丹·布朗:西方作家知识面比我们广

时间:2010-1-12 10:34:11  来源:扬子晚报

  丹布朗第5部作品《失落的秘符》于年前平安夜上市,相对于美国一周狂卖200册的天文数字,中国市场也不负众望,上市两周热卖40万册,表现不俗。昨天下午,北京图书订货会接近尾声,人民文学出版社和99读书人举行了一场丹布朗作品研讨会,著名作家阎连科称,丹布朗很聪敏,是从山上往山下滚石头,我们却是从山下往山上滚,费劲。

  研讨会上,丹布朗作品主译、上海大学朱振武教授说,数字33,无疑是本次小说里最为火热的一个数字,它是小说中解开密码的关键所在。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失落的秘符》的发行日是2009年9月15日,而9+9+15=33,这到底是巧合还是作者有意为之,很耐人寻味。

  他认为,这部小说精心营造的细节超过了前4部,比《达芬奇密码》写得好,“符码”比“圣碑”文化含义更深广,更新颖、更高明,包袱更具体,把能想到的跟西方神秘主义有关的现象都串了起来,比如炼金术、占星术、字谜等。“他的大量案头工作,以及实景考证,繁琐的数据,让我感到震惊。”朱教授十分佩服丹布朗的想象力,比如意念学,“说明人的潜能非常大,有许多东西没有被挖掘出来,我为此特别去咨询了中国类似的研究机构和学者,他们也在研究,人的思维是否真的可以影响植物的生长、动物行动的方向。”

  来自上海大学的科幻作品研究学者江晓原认为,“丹布朗的作品在当今科幻小说中是入流的。我把他5部小说,除了《达芬奇密码》外,其余四部包括这本都划到科幻小说类中。”他认为,《达芬奇密码》和《天使与魔鬼》已经拍成电影,可是拍得不好。演员太老,与小说中的角色距离太大,“希望《失落的秘符》拍摄时能找年轻帅哥来演。”

  著名作家阎连科说,他前几日看到郭敬明的《小时代2.0》卖到 120万册,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失落的秘符》卖到40万册,我相信。我感觉丹布朗是从山上往下滚石头,我们却是从山下往山上滚。你说是从山上往山下滚轻松,还是从山下往山上滚石头轻松?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们没有去做,因为我们过去把纯文学看得太高了。我们从山下往山上推石头当然费劲,作家写得费劲,读者读起来也费劲。丹布朗的作品能卖到这么高的数字,说明好读,这是事实。”

  阎连科大夸丹布朗的神秘想象力和知识结构,“西方作家知识面比我们要广,比如我是写中国农村题材的作家,但对农历二十四节气、十二属相都搞不清楚,什么时候种小麦也不知道,可能我和莫言都不知道,很多尝试都被我们丢掉了。”丹布朗作品中繁杂的元素极其多,必须掌握大量的知识才能够驾驭。这点,阎连科认为要学习他们。“这种小说对我们纯文学作家是有借鉴意义的。至少,它们能有这么多的读者。对于我们社会上很多大的历史事件、文化符号,是可以进入到小说中去的,但我们却回避这些东西。不能说它是通俗类型作品,你是高雅作品,可你的石头滚不到山顶有什么用?”  

  特派记者 蔡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