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短波:“90后”作家…
文化企业老总谈“金融扶…
蔡武:文化软实力“西强…
安徽省新闻文化代表团访…
新文化建设视野中的中国…
金融扶持文化新政 《快…
文化企业“牵手”金融资…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从中国文化角度解读武术…
从组织文化功能兼谈班级…
最新热门    
 
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题有望破解

时间:2010-4-9 11:52:38  来源:北京商报

  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题有望破解

  昨日,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层面颁布的第一个金融文化产业指导性文件,“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新政”有望破解文化产业发展的三大瓶颈,无形资产评估难、银行创新产品不足、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缺失带来的“融资难”问题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久旱渴雨”的文化企业将迎来“资本春雨”。

  无形资产评估将有重大突破

  专注于无形资产评估、固定资产评估业务的北方亚事资产评估公司,也操作过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的评估,其中包括《家有儿女》、《男才女貌》等影视剧,但“整体业务里影视剧并不多”,在资深评估师何飞林看来,社会资本还将在文化创意产业扮演重要角色。

  “自从《北京人在纽约》拿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资产做抵押的‘惊天一笔’之后,此后多年国内电视剧没出现银行贷款成功案例,都是从社会上融资。”北京福缘视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铁佛说,因为缺钱,他多年来“琢磨”出了自己的一条融资之路——就是和播出单位合作,以电视台预购和投资的方式获得制作资金,但电影投资公司最渴望的还是从银行融资。

  铁佛认为,国内的著作权价值评估比较便于操作,可以参照每位作家的社会知名度、发行量等。但电影整个班组运作水准、市场预期、拍摄周期把握、营销推广能力等的评估不是国家机构可以控制的。“如果以电影中惟一的实物剧本来说,它的价值对银行贷款信心的影响,影响力按比例不会超过15%-20%。”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金融则是产业的血液。”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激动地说,这个政策很务实,国家对于权利质押的推进是个突破,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链最上游是创意,过去金融更熟悉的是物质性的抵押,创意是不可能融到资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12年前在故宫太庙做歌剧《图兰朵》,整套演出最后销售1亿多元,但企业光先期投入就达几千万元人民币,这在12年前是很庞大的数字。“当时一家大银行的领导问我们,这项目你们金融压力大吧?你怎么不找我啊?我说我找你也没用,因为我们只有一堆纸,只有策划方案、宣传推广计划书,你们不可能给我们融资的。但今天这就可以实现了。”张宇说,在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之后,凭借优秀的创意就可以拿到先期的信贷,很多大型的项目就能够启动,这太重要了。

  《指导意见》第17条明确规定,“充分发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交易平台的作用,为文化企业的著作权交易、商标权交易和专利技术交易等文化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中国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杜现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此前,我国的版权交易多数属于圈内交易、私下交易,其结果是产生了大量暗箱操作,更重要的是使大量优质版权价值无法得到有效开发,极大地限制了文化产业的规模化扩张。 “文化企业要想融资,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对文化产权进行评估,版权交易中心的作用此时得到了最好体现。”杜现朝表示。

  杜现朝告诉记者,去年一年中国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交易额在1亿元左右,而今年仅第一季度,该交易中心的交易额已经达到1亿元,交易成功领域主要集中在影视、动漫和出版等类型的文化产权上,预计今年全年的交易额将达到4亿元。

  而对于第17条中规定的“抓紧制定和完善专利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评估、质押、登记、托管、流转和变现的管理办法”,杜现朝说,在财政部和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他们联合专家课题组共同探讨建立版权价值评估体系的模型。“文化产业融资难最关键的是无形资产的评估难,文化产业的版权评估体系是个大的系统,包含版权交易平台的搭建、版权评估机构的资质管理、评估人员的资格和培训,以及评估的技术、方法和理论,都需要一项项细化。”杜现朝透露,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准备,这项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能够完成。他同时表示,很多金融单位和企业主都表示对这个评估体系很感兴趣,并且为了发挥最大的效应,这个体系建立完成之后将可以运用到版权交易市场,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都可以通用。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在同中国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合作,加紧研发文化类的投融资服务产品,杜现朝强调, “我们还将建立文化产业投融资优质项目资源库,协助金融机构建立文化企业评审推荐机制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