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展示中国文化不仅是“器…
9亿元建卧龙岗?文化发…
“山寨文化”同样需要“…
陕北话里的文化遗产:“…
调查:71.4%的人希望公…
广东3家银行拿出210亿元…
章门弟子的历史贡献:推…
谈“西京无太学”争论的…
文化下乡惠民生 浙江农…
八达岭长城将建文化产业…
最新热门    
 
文化产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逆势上扬

时间:2010-2-2 10:27:23  来源:光明日报

  提 要

  刚刚过去的2009年,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在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困难面前,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率先实现企稳回升向好。方兴未艾的我国文化产业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抓住危机中的机遇,逆势上扬,在全球经济的寒冬中呈现出暖意融融的喜人景象,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在经济危机困扰全球的2009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产业平均增幅高达17%,高于GDP增长速度,并在一些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文化产业不仅成为经济领域的“新亮点”,更为全年中国经济“保八”的顺利实现贡献了重要力量,成为中国经济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有力支撑点。

  面对危机出台对策迎难而进 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新年伊始,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李功达就一直沉浸在今年拍摄计划已经落实的喜悦里,电视剧《最后一个匈奴》将于农历正月十五在延安开机。近年来,李功达的公司拍摄的《宝莲灯前传》、《鸽子哨》等剧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收视率和销售收入,但去年新年之际,因受全球经济危机冲击, 他曾因为新剧制作资金紧张而焦急万分,是来自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三笔总额1550万的专项贷款让他的电视剧顺利完成后期制作,也让他对新剧充满了信心。

  李功达的经历是许多亲历者切身感受去年我国文化产业面对危机逆势上扬的一个缩影。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沉着应对,共克时艰。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文化产业如何应对,成为各级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的当务之急。很快,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形成共识;很快,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八个文化发展理念广泛宣传。由中央领导亲自带队的调研组深入各地现场指导;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9个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市35个单位进一步扎实推进、举措连环,一大批文化单位继续转企改制,一大批新型文化业态应运而生。

  2009年7月,国务院通过并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纳入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目标。文化部及时向各地下发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对振兴文化产业进行了总体部署。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下,文化产业逆势上扬,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在世界各国对全球经济危机充满担忧的去年1月至5 月,我国文化产业平均增幅高达17%,速度远超过GDP和第三产业的增速。文化产业也在政府推动和政策扶持下,逐渐成为一些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去年,北京、上海、深圳、湖南、湖北等地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到全省GDP的5%;山东省文化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江苏省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连续四年保持近 30%的增幅。

  2009年5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共有28个省区市、56个国家和地区的1708家政府团组、机构和企业参展;总展览面积124万平方米,参展商2171家;观众近358万人次,同比增长25%,其中专业观众37.49万人次;总成交额达到880亿元, 同比增长25.4%。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此次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展会规模和交易量逆势增长,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2009年11月举办的第四届北京文博会,共签署了文艺演出、出版发行、版权贸易、影视节目制作交易、设计创意、动漫与网络游戏研发制作、古玩艺术品交易、文化旅游等合作意向和协议322个,总金额55.2亿美元,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达32个。同样令人高兴的是,与前一届相比,这届北京文博会签约项目在内容和结构上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直接投资于影视制作、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数字内容等领域的产业合作项目大幅度提高,银企合作活跃,规模快速上升,彰显出文博会的贸易平台和产业带动作用。

  建立文化产业投资融资体系  突破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瓶颈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政府有关决策和管理部门,把握文化产业反经济周期调节的特点,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推进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文件的出台,借助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建立起适应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特点的投资融资体系,在制约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2009年4月,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8月,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