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点评台湾优秀作家首…
“端午门”引发两代作家…
众人驳斥湖南80后作家:…
以色列作家格罗斯曼获“…
郑渊洁:考生写作文比作…
台湾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
文学写作硕士甫跃辉:作…
官员建议实施五大工程推…
新锐武侠作家独孤意:六…
词作家凯传因病逝世 代…
最新热门    
 
官员作家写拆迁题材小说:“说真话最困难”

时间:2010-6-15 11:53:12  来源:北京晚报

  因强拆而发生激烈冲突的事件不时见诸媒体。最近,由吉林作家李发锁创作的揭露拆迁种种乱象的长篇小说《动迁》引起了读者的瞩目。业内人士评价《动迁》是“一部直击国计民生热点、焦点、痛点的书,这是一部深度解析城市开发和拆迁过程中的潜规则的书,更是一部为弱势群体执言、给人希望和安慰的书。”

  《动迁》的作者李发锁曾经担任长春市政府秘书长10年之久,现任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了写作这部小说,他调查了近20个拆迁案例,没有漫画化被拆迁居民,也没有妖魔化拆迁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他说:“我想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拆迁故事。”而这又是写作中最大的困难。

  《北京晚报》:《动迁》的腰封上写着:“这是一部深度解析城市开发和拆迁过程中潜规则的书”。您身为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出于什么考虑选择写“拆迁”这个题材?

  李发锁:围绕拆迁所发生的矛盾和事件,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焦点和痛点问题。拆迁是一个敏感且容易惹祸的题材,又是一个具有挑战和社会价值的题材。我在长春市政府任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近十年,曾参与过多次拆迁群体性事件的研究处理,包括爬塔楼、堵马路以及个体极端事件都处理过。对一些问题,以前在政府工作没有时间思考,调到了人大常委会,有了相对空闲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于是就有了表达想法的愿望。怎样表达呢?在位领导说话要对政治负责。其实我比较喜欢文学,但是当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的时候,我的主要职责是当好官员,写字也是写好报告,不能不务正业去附庸风雅。处在现在的岗位上,用小说这种形式表达观点和看法,相对比较稳妥,也较容易与读者沟通。

  写作《动迁》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发锁:(沉吟)说真话。实话实说,有时候很难。

  为什么领导讲话都要拿个稿子念?因为字斟句酌过的稿子不容易出错。说实话往往要付出代价,因为实话有时不中听,要遭人骂,有时还要得罪人,有时可能会丢乌纱帽。

  我认为,写小说同做人与做事一样,一定要真实。但小说中的真实并不是完全的真人真事。写《动迁》我分析了20余个典型案例,其中有长春的,也有全国其他城市的,最后形成故事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要由数个人物行为和细节的叠加创作而成。

  另外要掌握很多法律法规,同一个被拆迁区段为什么会出现两个拆迁许可证?砖混和框架结构的房子相差多少钱?同一个地段为什么拆迁补偿费不一样?还要熟知政府各部门的职责权限以及运行程序,一个完整的开发、拆迁、回迁过程,几十道工序都要弄明白,不然写出外行话,小说就会有硬伤。更重要的是读者以为你在瞎编,使作品打折扣。

  我以前以为自己是个万金油干部,什么都能写,写政府公文是老手,自诩文章可辣了;写小说呢,才三年半,为新手,作品可嫩了。书出来了,才发现有那么多遗憾。如果再写5至6万字就好了。现在要我给自己打分:60分,包括《动迁》与本人创作水平。

  您说写小说要讲真话,当官有官场生存之道。您会感到痛苦吗?小说出版后,您在工作中有压力吗?

  李发锁:说出了真话就不痛苦。真实就是力量。写小说也一样。真话能站得住脚,写了真的当下现实,会有一吐为快的感觉。《动迁》出版后,政府官员和读者群众总的看还都能接受,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因此没有什么压力。

  面对急骤的社会变化、凸显的各阶层利益诉求,我们社会的沟通机制不畅,人与人彼此理解很难。这也表现在政府与市民、政府与开发商、拆迁人与被拆迁人之间。前边我说了,拆迁是一个容易惹祸的题材,作为现职官员写拆迁,有朋友为我担心。我认为,对社会敏感问题,不能回避,要正视它,并有勇气介入。难点突破了,就会有大收获。我希望用小说的方式加强社会各阶层的沟通与理解。

  有评论说您写的偏“主旋律”,作家张笑天说写高层太少。您有顾虑吗?

  李发锁:任何作家都不能离开自己的环境,《动迁》反映的主要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的拆迁场景片断。说实话,近几年我写的几部长篇,虽然多半是自己身边的事,但主要还不是自己亲力亲为的幕僚经历,我当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的事,准备等退休以后再写。我要强调的是,看了不少官场小说,总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儿。站在局外臆想编造的多,并未真正渗透进官场。比如官场腐败不可能像那些小说里写的明目张胆,一点掩盖都没有,贪官哪有那么弱智傻帽?我不赞成文学作品把官场说得一团漆黑,也不赞成把我们的官员说得“高大全”。

  说到遗憾,对房地产开发领域腐败导致居民被违法拆迁、超期回迁揭露得不够。不是不想写,因为我手头不掌握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